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科创板入围条件明朗?这个题材短期难降温——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19:52:38

今天,创投概念股继续成为市场主角,短期来看,市场围绕科创板这一题材的挖掘和炒作可能很难降温。对于后市,达哥认为,短期依旧相对乐观,但到12月中下旬,可能有必要维持谨慎。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经过昨日的大涨之后,今天A股市场表现比较温和,大部分交易时间内,指数都是窄幅震荡,直到最后一个小时,大盘才再次选择上行。最终,沪指上涨11.16点,以2665.96点报收,涨幅0.42%,而沪市成交量回落到144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创投概念股继续成为市场主角,短期来看,市场围绕科创板这一题材的挖掘和炒作可能很难降温。

近期,如果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科创板”三个字,一定会搜索出多条新闻。很明显,不仅仅是有关部门在紧锣密鼓筹备科创板,各大证券财经媒体也都在这一领域展开激烈竞争,各家媒体都希望能从中挖到第一手的新闻。

今天下午,据经济参考网报道,自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关村示范区已经于近日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 的名单,总计不到30家企业,以“黑科技+独角兽”为筛选企业的关键词,剔除了“独角兽”中模式创新类企业。该媒体还报道称,纳入名单的企业有非常详细的筛选标准,包括专利数据、营收等,但是对于具体营收情况还只是用估算的方式或者由企业自报的方式。

“黑科技”这个词,印象中是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这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似乎还是比较难以理解的。大概了解一下,黑科技通常是指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所出现的所有的创新性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比如现在很多新型的手机研发出来的新功能,快速充电、光学防抖等新技术都可以称为黑科技。

上述媒体的报道中,“黑科技”作为筛选企业的关键词,确实也有些让人意外。另外据澎湃新闻报道称,随着科创板越来越近,券商等机构将在新三板中选出“潜力公司”。此外,澎湃新闻还报道称,目前并无具体的时间节点,“符合条件的、成熟的企业准备得越快越好,越充分越好。”

对于科创板,总的感觉是,消息面比较乱,大家都在抢时间,大家也都在挖新闻,甚至是猜测。当然,也正是这种氛围,才使得近期创投概念股的炒作持续“高烧不退”。虽然有些前期涨幅过大的创投概念股已经开始逐渐回落,但每天依然还有不少个股会吸引大量资金流入。

比如,今天电广传媒再度放量涨停,同样具备创投概念的新华文轩也涨停创出新高。另外,前期的创投概念领涨股张江高科,在连续调整多日之后,今天再次大涨5.45%。现在,很多公司一旦沾上了创投概念,立刻就会被市场追捧,比如东方通信也是近期挖掘出来的创投股。

近期的市场,确实有些乱,今天有一只个股很可能会被监管机构盯上,这只个股就是朗迪集团(603726)。今年下半年开始,朗迪集团已经开始走出独立行情,在不显山不露水的情况下,这只个股的股价不断创阶段新高。

不过,在昨天指数“井喷”,个股普涨的情况下,朗迪集团逆市大跌5%,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而今天,该股在全天大部分时间中处于跌停的情况下,竟然在尾盘的集合竞价阶段,依靠两笔大单的狂拉,最后竟然从跌停变成了大涨9.27%,几乎就是一个“地天板”。如此疯狂的拉尾盘,已经是近期第二次出现了,上周五朗迪集团大涨8.72%,其实也是尾市最后拉上去的。对于这种已经走出几个月时间独立行情的个股,我觉得还是要小心点,今天大跌的多喜爱(002761)其实也有些类似。

另外想说一下,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连续两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价已经大涨超过1000点。截至今天发稿之前,人民币离岸价已经涨到6.83附近,这一情况值得引起高度重视,一些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公司值得关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航空股,其实今天下午,中国国航、南方航空等都已经开始有所表现。另外就是造纸板块,也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

最后,简单说一下后市的看法。今天是招商证券召开年度策略会的时间,很多人都在说,“魔咒”又来了。不过从今天收盘的结果看,招商策略会“魔咒”再一次被打破。印象中,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打破了,多来几次类似的情况,以后可能大家不会再提了。对于后市,达哥继续维持此前的观点,短期依旧相对乐观,但到12月中下旬,可能有必要维持谨慎。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12月4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道达 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