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心中美好商业

每经网首页 > 心中美好商业 > 正文

文旅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 正逐步成为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19:42:35

长三角位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不仅是我国经济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文旅产业最发达的地区。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近年来,文旅产业发展势头非常强劲,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长三角位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不仅是我国经济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文旅产业最发达的地区。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推进科技与文旅产业融合,盘活文旅资源,从而促进长三角区域转型和经济发展成为行业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新重大机遇。

12月1日,以“科技赋能新文旅融合创造新机遇”为主题的,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TCDIC)主办的产业发展大会在沪召开,围绕中国文旅新机遇、科技赋能新文旅、新文旅产业的投资与运营等议题,聚焦文旅市场中的景区景点、主题公园、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商业空间等应用场景,深入探讨在当前互联网科技时代,文旅产业融合所带来的新特点及发展规律。

文旅产业正逐步成为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有行业专家预测,在未来5-10年,我国文旅产业将达到15万亿规模。在产业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更需要有一个可以让同行间互相沟通交流的组织。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和上海高科技文化装备协会发起,长三角6个重要城市携手创建的“长三角文旅产业联盟”在上述论坛上宣告设立,上海大世界、常州嬉戏谷、南浔古镇、雁荡山、古堰画乡等33家机构、企业和景区的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文旅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正逐步成为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长三角地区不仅是我国经济重地,同时也是文化旅游产业最发达地区。”上海高科技文化装备协会理事长殷伟民认为,长三角文旅产业联盟旨在为长三角地区文旅企业、景区景点打造一个集信息资源共享、交流对话、供需配对洽谈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从而推动文旅产业迈入发展新台阶。

TEA全球主题娱乐协会亚太区主席Thomas Megna在演讲中表示,看好和期待上海“文创50条”、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推进科创赋能新文旅产业的政策举措。TEA将在中国注册NGO,在上海国际文化装备产业基地设立TEA中国办事处,在技术、应用、项目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积极互动合作。

“文化装备的就是用于文化内容创意生产的一切工具、硬件、软件、手段。他包含了很多的影视准备,舞台剧场装备,主题娱乐装备,新媒体装备,还有现在用的影视智能设备装备,只要科技和文化相关的,能够创造内容有价值实际体验感的科技的对象都纳入文化装备要推动的范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总经理任晓辉认为,文化和旅游的结合,不是只要有科技、有IP、有内容就可以了,而是要做到文化和文化的交融。

“在这其中,希望做到充分的内容、精心选择IP、选择合适的科技,最后注重客户的体验,这4个要素是做好一个项目的根本。”任晓辉如是说到。

高品质旅游产品供不应求与低质量供过于求的矛盾

“我们现在文旅产业,文旅市场端的前景,具体表现在两个不匹配,即旅游产品高水平、高质量供不应求,而低水平、低质量供过于求;目前统计来看,5A级景区到现在统计数据是249个,但是收入在旅游景区收取占到70%;另外,一方面市场供给不足,另外一方面低品质旅游面供给过剩。”博雅方略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谢雯如是说道。

谢雯认为,当文化和旅游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对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的内涵、要求,以及结合整个市场的需求的变化,都可能要进入一个大众的旅游时代。“我们的质变、量变,旅行方式的改变,包括资本市场、政府角色的改变,都会导致未来整个行业的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

文旅融合是很大的一个系统,到底该如何融合呢?

对此,谢雯认为有以下几种模式:从旅行的方式,未来文旅融合会形成诗和远方的旅行。比如说城市、工业、海洋、会议、度假、地方特色、康养,我们的特色小镇以及一些其他的比较有特色的旅行;第二、古镇模式;第三、是田园综合体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论坛当天还对外展示20个“科技赋能新文旅文化装备解决方案”屏幕影像展,这批解决方案包括全息球幕剧场、文物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多媒体交互实景山水秀、田园主题农场乐园、沉浸式数字交互科普教室等,个个科技含量与文化内涵兼具,并可复制可推广,充分体现当前科技与文旅产业结合的新技术、新体验、新模式。

论坛现场发布的太湖农耕文化园、谷堆乡创空间、欧诗漫珍珠小镇、秦山岛海岛旅游等开发需求项目,涉及文化创意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旅游景区、民俗风景区(街)区、游客集散中心、主题乐园、田园综合体等类别,单个项目最高投资额达30多亿元,最低投资额达400万元,总金额达122亿。

任晓辉告诉记者:“这次还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小型展示,在明年的上海国际文化装备博览会上,将会为大家打造一个汇集国内、国际前沿科技产品、应用案例、创新模型的大型解决方案展,而在TCDIC实体园区,则有一个永不落幕的优秀案例展,为文旅及文化装备相关企业提供一个宣传展示、交流对接、项目配对的专业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江经济带 一带一路 文旅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