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前脚宣布将易主后脚拟大手笔进军军工行业 中珠医疗遭上交所四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17:45:12

12月3日晚间,中珠医疗对外公告称,与中国远望通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拟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布局包括但不限于无人机产业链等相关军工业务。同时,中珠医疗也对外披露了上交所对此发出的问询函,上交所从跨界合理性、投资额度的可行性、合作对手的情况、与控制权或变动的关联性进行问询。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______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3日晚间,中珠医疗(600568,SH)对外公告称,与中国远望通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远望通信)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拟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布局包括但不限于无人机产业链等相关军工业务,将现有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在夯实医疗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前提下,探索新项目可行性,打造和培育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的10月31日,中珠医疗披露了控股股东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连南瑶族自治县麦田贸易有限公司筹划转让所持公司股份事宜,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部门对此也很关注,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合作意向的签署和控股股东股权变化是否存在关系,是否互为前提、构成一揽子交易。

拟大手笔进军军工行业

资料显示,中珠医疗的主要业务涉及医疗、医药和房地产。2016年,公司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收购深圳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有hepatest超声肝硬化检测仪、输液加热器、月亮神全身伽马刀等。

不过,因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及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发出的《关于全面彻底清理医疗合作项目的通知》等影响,深圳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业绩难掩颓势。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一体医疗在2015年、2016年的业绩完成率均达到承诺利润的100%,但2017年的业绩完成率却只有87.44%,公司因此出现商誉减值2.64亿元的情况。

外界对中珠医疗未来的发展方向猜测颇多。随后,中珠医疗对外披露了进军军工领域的意向合作协议,公司与远望通信于2018年12月3日在天津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布局包括但不限于无人机产业链等相关军工业务。

上市公司称,本着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原则,经协商就全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达成初步意向。按照协议内容,中珠医疗第一期拟投资规模不低于5亿元,而远望通信将所有的军工资质及技术授权给项目公司使用,并积极帮助项目公司获取订单。

资料显示,远望通信成立于1991年,是我国航天领域最大军工企业之一。在2000年经国家批准由38家军工骨干企业与中国火箭运载研究院、航天部五院等单位共同参与下,正式由部队企业转制到国防科工委。目前隶属于航天科技集团并由国资委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双重管理,主营业务为卫星通信、航天系统服务等领域。

跨界遭上交所四问

从中珠医疗所从事的领域来看,其与无人机产业链等相关军工业务大相径庭,这自然也引起了外界关注。在披露合作意向协议的同时,中珠医疗也对外披露了上交所对此发出的问询函,上交所从跨界合理性、投资额度的可行性、合作对手的情况、与控制权或变动的关联性进行问询。

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0.92亿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7亿元。更为重要的是,从营业数据来看,包括医疗、医药等领域的造血能力有放缓的迹象,而中珠医疗第一期拟投资规模不低于5亿元。因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公司现金流情况、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等说明合作意向的后续款项支付是否会对日常经营及偿债安排产生影响,公司是否具有足额投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10月31日,中珠医疗披露称控股股东签署了转让股份的意向书,控股股东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连南瑶族自治县麦田贸易有限公司筹划转让所持公司股份,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那么,控股股东拟转让股份事宜是否与此次跨界合作有关呢?记者多次致电中珠医疗证券部,但电话一直提示为停机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珠医疗 远望通信 无人机 军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