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骚乱席卷全国 马克龙考虑“紧急减税”安抚民众

华尔街见闻 2018-12-04 11:10:19

持续三周的暴力活动威胁着法国经济和马克龙的政治生命,并向荷兰和意大利等国蔓延。马克龙可能“屈服”减税,但这将对疲软的法国经济和欧盟的财政纪律构成挑战。

澳洲新闻视频截图

西欧各大国领导人,现在没一个好过的。已经持续三周的暴力抗议活动,让法国总统马克龙现在如坐针毡,骑虎难下。马克龙可能采取紧急减税措施来平息暴力抗议,但代价可能是加剧该国的预算赤字。

戴高乐下台的前车之鉴

不少媒体称,眼下这场暴力抗议活动是法国1968年以来最激烈的抗议活动。当年那场抗议活动间接导致了戴高乐的辞职下台。法国政府越来越担心,这场强大的反燃油税示威活动,将威胁法国经济以及和法国政府、乃至欧盟的政治命运。

1968年“五月风暴”的总罢工使整个法国的经济生活处于混乱状态,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但戴高乐提出的改革计划却被全民公投否决,戴高乐忠于承诺,宣布辞职。

彭博周二报道,法国财长Bruno Le Maire 已经从布鲁塞尔的欧盟财长会议提前退席回国,参与国内危机讨论。他表示,骚乱的影响“严重”(Severe)。

“如果我们需要更快地削减开支,以便能够更快地为家庭和企业减税,那么我已做好准备,” Le Maire说。

法国政府已经表示,可以进行政策调整,以限制油价上涨时燃油税上升的影响;公司也将被允许暂时解雇员工,周日开工以弥补收入损失;受暴力事件影响的企业也将获准延迟纳税。

Le Maire还表示,需要进行更大规模的改革,以实现多劳多得。

减税也是后患无穷

对于马克龙来说,现在真正到了考验他的政治手腕的时候了。

要解燃眉之急,就必须减税。否则政治动荡持续,将对法国经济造成致命伤害,而马克龙的政治生命也将岌岌可危。

持续的暴力事件对法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犹在。彭博社援引Le Maire表示,暴力事件已经导致大型超市收入下降25%,酒店预订受到类似程度的打击,小型零售商遭遇更惨,汽车制造商雷诺、标志和雪铁龙订单增长放缓。

负面影响也蔓延到股市。零售超市Carrefour SA,家具零售商Maisons Du Monde SA,酒店集团Accor SA和Pierre&Vacances SA以及Air France-KLM航空公司的股票周一下跌。

收费公路运营商Vinci SA和Eiffage SA也因示威者干扰,导致汽车通行量下降而惨遭损失。法国公路运输联合会FNTR表示,该部门损失了超过4亿欧元。

但是,事情并非减税那么简单。法国政府已经陷入两难,既要稳定国内政治局势,又要兼顾扩大财政支出保障经济发展,还要以身作则推动欧洲财政改革。

扩大减税和削减支出,一方面将可能进一步恶化法国财政。同时,增加财政赤字,将威胁到法国推动欧盟财政改革的公信力,尤其是考虑到欧盟正在和意大利就预算赤字水平进行拉锯战。欧盟已经表示,法国的财政预算存在违反欧盟规定的风险。

而且,在法国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减少财政支出将可能损害经济增长。年底欧央行可能步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届时法国经济可能雪上加霜。

法国的政治大火再次烧向欧洲

但是,现在马克龙依旧不能完全掌控局势。法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命令总理举行对话后,“黄马甲”运动领导人拒绝了谈判要求。

马克龙的麻烦还不至于“黄马甲”。当地时间12月3日,法国数百名救护车司机封堵巴黎协和广场和协和桥,抗议可能影响它们工作的几项医保和社保改革。示威者在巴黎市中心的法国国民议会前和协和广场停放了约400辆救护车,严重扰乱了巴黎市中心的交通。

类似的抗议活动已经蔓延到其它几个欧盟核心国家,包括比利时、意大利和荷兰。欧洲过往数百年的历史表明,法国的政治运动大火一旦烧起来不及时遏制,会将整个欧洲点燃。考验马克龙和欧盟的政治智慧的时候到了。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巴黎香街乱如战场,背后是一场未完成的“革命”》指出,那些对现实不满、认为被高高在上的政客忽视了的人群仍然存在。勒庞的国民阵线正在重新崛起,民调对于2019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的预测认为,国民阵线将会至少与马克隆的“前进运动”持平,并且还有领先的可能。马克龙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华尔街见闻 廖志鸿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克龙 减税 法国 骚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