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11月末以来人民币涨幅突破730点 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22:42:33

柳暗花明又一村!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人民币迎来新行情,截至12月3日晚间6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8852,盘中涨幅达428点,相对于上个交易日收盘,涨幅已突破730点。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38444807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3日,是2018年最后一个月的首个交易日,外汇市场迎来开门红。今日开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便迎来强势大涨,以6.9280开盘,而上个交易日即11月30日收盘于6.9590。也就是说,人民币对美元开盘就上涨310个基点。

截至12月3日晚间6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8852,盘中涨幅达428点,相对于上个交易日收盘,涨幅已突破730点,升幅如此之大为年内少有。

再看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开盘于6.9501,截至晚间6时30分报6.8862,日内涨幅逾600点。

“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从阿根廷G20峰会上传出的这一消息席卷世界。这对于外汇市场无疑是重大利好。

人民币迎来的这一新行情,也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回顾11月份人民币行情,月初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670,月末报6.9357,11月当月平均值为6.9351。

单从平均值来看,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对美元依然保持上升态势,一定程度上意味着11月份人民币依然面临贬值压力。今年7~11月,人民币对美元平均值分别为6.7034、6.8433、6.8445、6.9264、6.9351。可见,人民币对美元下半年来持续面临贬值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2018年人民币汇率运行呈以下特征:一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年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2017年走势,整体稳中趋升。但4月下旬以来,受美元指数迅速走强、中美利差缩小,尤其是美联储再次加息和贸易战升级等影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加大。8月24日央行重启汇率逆周期因子管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开始收窄。二是市场对汇率波动容忍度加大,市场主体结售汇行为保持理性。前10个月结售汇逆差为309.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收窄72%。三是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内外部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受内部经济下行、贸易顺差缩小和贸易战升级、新兴市场风险上升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相对于2017年较为弱势,尤其在三季度下跌较快。四是央行更加重视预期管理。为避免在岸外汇市场的“羊群效应”,央行相继重启外汇风险准备金要求和逆周期因子,有效熨平了市场过度波动,稳定了在岸汇率预期。离岸市场方面,通过发行离岸央行票据,有效管理离岸汇率走势。

同时,外汇市场存在稳定因素:一是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会加大外部资金流入,外汇供求总体保持稳定,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逆周期因子将继续发挥稳定汇率的作用,而且央行政策工具箱中稳定汇率的工具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预期更加稳定,人民币单边大幅贬值的空间不大。二是随着央行在离岸市场可以发放央行票据,离岸人民币汇率预期会更加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将围绕在岸人民币汇率上下震荡,而非长期偏强或偏弱。三是美国经济扩张周期进入后半程,中美贸易战对其通胀的影响、新兴市场脆弱性上升等方面都会加大美国经济的潜在风险,对美联储加息有扰动作用。从整体来看,预计2019年人民币汇率将稳中趋贬,但仍在可控区间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开门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