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怎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十百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18:20:25

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将进一步推进十方面31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可概括为“一十百千万”这几组数字。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2月3日,浙江省政府召开“浙江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此次发布会是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制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的工作部署,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下一步推进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和举措进行了系统谋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将进一步推进十方面31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可概括为“一十百千万”这几组数字。

其中,“一”包括两方面,第一个“一”是一一对照、逐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六方面支持政策;第二个“一”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第二,“十”就是聚焦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着力在创新、融资、用工、用地、降成本、走出去、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市场退出和诉求表达十方面,进一步创新政策举措,加大工作力度。

第三,“百”就是要组织开展“五个一百”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精准服务,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第四,“千”就是三年全省统筹千亿各级政府性资金,着力在技术改造与实体经济发展、产业创新平台建设、重大技术研发、小微企业发展、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开拓海外市场等六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民营经济增氧、造血、强体。经统筹安排,省级支持民营企业的资金(基金)三年合计在400亿元以上,按照省市县联动的要求,预计可带动市县政府联动投入600亿元以上,从而形成千亿各级政府性资金。比如,三年安排90亿元浙江省工业与信息化发展及振兴实体经济等专项资金、30亿元以上省级重大科技专项、15亿元省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省担保集团增资50亿元,省级设立首期融资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50亿元“凤凰行动”投资基金、20亿元国际性展会和出口信用保险补助资金和80亿元稳外贸稳外资专项信贷资金等。

第五,“万”就是三年浙江省撬动万亿社会资本,新增5000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助力企业降本减负5000亿元。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提出金融机构要大力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无还款续贷服务,对长周期、稳定运行的民营工业企业按经营周期建立融资窗口指导制度;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全国领先,三年浙江全省要新增5000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