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巴黎50年来最大骚乱:凯旋门、卢浮宫化身“战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15:10:08

为了抗议政府调高燃油税,法国人在巴黎的抗议活动演变成了暴力行动,巴黎的著名地标性建筑,百货商场,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警方通报称,在相关暴力事件中共计100余人受伤,其中有23人是警察,共计400余人被捕。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郑直    

11月17日,超过30万名法国人在各地公路交界处设置路障,堵塞交通,呼吁抵制马克龙政府的环保政策。

这群“黄背心”(gilets jaunes)都是不折不扣的“老司机”,他们抗议柴油税上涨,严重提高了这些通勤者的交通成本。

卫报视频截图

不过,法国总统马克龙起初“并不领情”,他甚至辛辣地讽刺道,“这些人今天抗议我加征燃油税,明天又能转过头去抗议空气污染影响了下一代的健康。”

这样的态度显然“火上浇油”,让原本平和的抗议逐渐走向失控。

上周六(12月1日),在巴黎的抗议活动演变成了更为严重的暴力行动:催泪弹、高压水枪和自制的燃烧瓶漫天飞舞,就连香榭丽舍大道和卢浮宫这样的地标也无法幸免...

澳洲新闻视频截图

据媒体报道,这是自1968年后巴黎最严重的一场骚乱,这座世界闻名的浪漫之都也因此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巴黎爆发暴力骚乱

上周六(12月1日),在巴黎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凯旋门附近,戴着面具的人汇集在这座城市最奢华的香榭丽舍大道上,烧毁路障,焚烧建筑物,砸碎围栏,点燃豪华轿车。骚乱者还与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他们向警察投掷石块,警方则动用催泪弹、高压水枪等装备予以还击。

香榭丽舍大道被抗议者占领 Euronews视频截图

到了傍晚时分,抗议活动者甚至与警察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奥斯曼大道上豪华百货商店里的人员被疏散,汽车被人点燃,窗户也被砸碎了。在卢浮宫附近,杜乐丽花园的金属栅栏被扯裂,熊熊大火被点燃。在旺多姆广场,这个位于巴黎第一区的豪华珠宝店和设计师商店的中心,有人在这里砸碎窗户,筑起了路障。

据法国警方通报,在相关事件中共计100余人受伤,其中有23人是警察,共计400余人被捕。而自“黄背心”运动发起的两周以来,已有3人不幸死亡。

街道上浓烟滚滚 CNN视频截图

巴黎爆发的这场骚乱是法国几十年来罕见的一次严重暴力行动,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于周日(12月2日)举行了紧急安全会议。据BBC最新消息,法国各部长表示,虽然没有排除任何选择,但他们在周日的会谈中没有讨论实施紧急状态的问题,尽管早前有媒体发出相关报道。

巴黎市中心周六爆发了5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坚称,“永远不会接受暴力”。

据《卫报》周六(12月1日)报道,当时正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G20峰会的马克龙表示,“安全部队受到攻击,商店被掠夺,公共或私人建筑着火,行人或记者受到威胁,凯旋门遭到玷污... 这些行为没有任何的正当借口。”

法国总统马克龙还表示,那些和平示威者的心声将被倾听。但对于巴黎的这场暴力骚乱,马克龙称,这些暴力分子将在法庭上受审。

环保政策引发争议

“黄背心”抗议示威行动其实从今年5月就在Facebook被发起了,法国全国范围内就吸引了大约28万人的支持,并且荷兰、比利时等欧洲邻国也受到影响。

11月17日,一些“黄背心”走上了街头开始抗议,而这一切都源于对法国当局加增柴油税的不满。

BBC视频截图

“当月底来临,我已经付不起将油箱加满的油钱了”,桑德拉向《经济学人》记者说道,她是“黄背心”中的一员,也是养育着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桑德拉在一家眼镜店工作,她每天要驱车20公里才能到达她上班的地方。

为了遏制因燃烧柴油而造成的小颗粒污染,法国政府上调了柴油税,每升柴油增加了7.6欧分(约合人民币0.63元),并且在2019年1月将进一步增加6.5欧分(约合人民币0.54元)。“我宁愿对燃料征税,而不是对工作收入本身增加税收”,马克龙总统曾表示, “那些抱怨燃油价格上涨的人也要对空气污染采取行动,因为他们的孩子会因此生病”。

据《经济学人》报道,在法国的大城市,通勤者可以搭乘地铁,参与自行车共享计划,因此绿色税被认为是一种受欢迎的举措。但在像诺曼底这样的偏远乡村,一般辛勤工作的工薪阶层并不认同政府的绿色税。他们认为,在以前政府鼓励使用柴油,因为柴油被认为比汽油污染更少。

CNN视频截图

这段时间正逢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加税让像桑德拉这样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据《经济学人》报道,马克龙总统称仍会继续实施绿色税,但他也承诺会考虑世界能源价格上涨的背景,对增税问题慎重考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6%的人支持“黄背心”抗议,这一数字在整个抗议活动中一直保持稳定。

“黄背心”运动能够持续多久,取决于他们是否能够成为一场组织性更强的运动。上周“黄背心”的一个代表团会见了环境部长弗朗索瓦·代鲁吉,但是这个新兴团体还需要取得更大的社会认同。

“法国有一个社会阶层的金字塔,马克龙坐在顶端”,一位在露天场地工作的抗议者向《经济学人》记者说道,“我们希望他能体会到生活在金字塔下层的滋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黎 骚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