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芬太尼刷屏背后:美国疾控中心称每年“太多美国人”死于药物过量

华尔街见闻 2018-12-03 09:36:20

美国疾控中心表示,由于吸食药物过量和自杀的数量正在加速上升,当前的健康数据非常“令人不安”,而这两种死亡原因也共同导致美国人的预期寿命连续第二年下降。

G20在昨天强势刷屏各大媒体头条,但还有一个话题在众多重磅消息中C位出道:芬太尼。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主任Robert Redfield表示,由于吸食药物过量和自杀数量正在加速上升,当前的健康数据非常“令人不安”,而这两种死亡原因也共同导致美国人的预期寿命连续第二年下降。芬太尼便是“过量药物”中的典型代表。

他在上周四的一份声明中称:“预期寿命给了我们一个对(当前美国人)整体健康的概览,这些发人深省的统计数据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我们正太早、太频繁地失去太多的美国人,而这些本可以被预防。”

2017年,美国人的总体预期寿命为78.6岁,同比减少了0.1岁。虽然降幅看起来可能不多,但(理论上)预期寿命往往会上升而不是反转,这表明中产阶级的衰退仍持续存在。

药物过量确实是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因药物过量死亡的人数从2016年的63632人增加到2017年的70237人,增幅超过10%,进一步推高了美国人的死亡率,而这些吸食过量药物中大多数都涉及阿片类药物。

美国NBC指出,这一增幅并不像2015年至2016年间21%的药物过量死亡率那样显著,但他警告称,自从特朗普将阿片类药物危机称为“健康紧急状态”以来,叠加美国联邦、各州和地方政府加大对其的管控,阿片类药物的疫情仍然在继续失控。

根据CDC的最新数据,在截至2018年3月的12个月内,共有14205名美国人因吸食可卡因过量死亡,人数比前一年增加了22%。此外,CDC数据还显示,美国约有470万12岁以上的可卡因使用者,其中有3800万人在生命的某个阶段使用过可卡因。

阿片类成分(主要是芬太尼)是可卡因过量致死案例增加背后的驱动因素,因为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摄入含有阿片类药物的可卡因的用户数量有所增加,且越来越多的非法药物被发现含有强效药物芬太尼。因此,可以直接地说芬太尼与美国青少年毒品死亡人数飙升有强相关关联。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美国药企开始大量推广有鸦片成分的止痛剂,本来用于癌症病人的止痛剂被更广泛地用于各类疼痛,只要疼医生就给开。其中的推广“急先锋”Purdue制药将止疼剂的营销团队人数扩张了一倍有余,并给医生发放“优惠券”,让“病人”可以免费30天试用这种可以上瘾有毒品成分的止疼剂。

同时这些制药企业每年花费大量公关资金,不仅用于说服监管,更是用于说服医生,开这种药多多益善。结果,从1996年至2002年短短六年间,仅OxyContin这一止疼剂的处方就从每年67万剂,暴增至超过6百万剂。

此后,虽然监管加强了对止痛剂的使用,自2012至2016年减少了12%。但无奈基数太大,2012年时年销售额就已经高达110亿美元,仅处方就开出超过2.2亿剂。

控制的结果就是需求被挤到了非法市场上去,另外从非法市场上毒品价格比医用渠道更便宜,而芬太尼由于比海洛因低的价格、用量小但见效极快等优点,成为了新一代的毒品之王。

芬太尼作为一种强效的、类鸦片止痛剂,起效迅速而作用时间极短,其药效是海洛因、吗啡的50至100倍;另一方面,它又比海洛因便宜且便于运输,因此引发了大批瘾君子的狂热。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周明明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芬太尼 刷屏 可卡因 美国疾控中心 药物过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