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新闻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落地;“携号转网” 本月起在五省开始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08:13:25

每经编辑 李语涵    

___.thumb_head

宏观

【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 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会晤后,中方经贸团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两国元首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共识。两国元首积极评价双方经贸团队近期进行的积极有效的磋商。双方认为,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和全世界的共同利益。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

【我国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我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此外,意见还指出,将推动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改革创新,支持中西部条件较好地区加快发展。(经济参考报)

【部分机构降息预期增强,货币政策步调是否调整现分歧】

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节奏若放缓,无疑将有利于国内货币政策获得更大的操作空间,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空间扩大。目前,市场对降准的预期一直都在,对降息的预期也不断升温,不过也有不少专家对降息持审慎态度。(经济参考报)

【前11月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数增逾140%】

今年前11个月土地流标刷新纪录。记者11月30日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获悉,截至11月29日,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282宗,同比增长143%,且是近6年来最高纪录。数据还显示,10月以来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依然较高,且已成交住宅土地基本以底价成交为主。(上海证券报)

【“携号转网”本月起试点落地】

根据工信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12月起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业内人士认为,有了携号转网的压力,运营商就会更积极实施提速降费,有利于扩大信息消费。(上海证券报)

公司

【闻泰科技逾200亿收购安世集团格力电器入局拟投资30亿】

近日,备受关注的闻泰科技跨境并购案出现调整。与之前的预案相比,据该公司11月30日晚间披露的公告内容,公司现拟引入格力电器、港荣集团等投资者。上述投资者将先行取得目标公司上层股权,并在交易后成为闻泰科技股东,其中格力电器出资30亿元。不仅如此,此次交易的金额也将发生变化:交易对价由184.49亿元调高至201.49亿元;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上限由46.3亿元调高至70亿元。此外,停牌7个多月以后,闻泰科技将于12月3日起复牌。(每日经济新闻)

【ST慧球45.5亿元借壳案傍上新浪 上交所连夜问询直指控制权和高估值】

前期备受市场关注的ST慧球可能被借壳!这一次,将和它擦出火花的是传媒巨头——新浪。公司昨日晚间发布借壳预案,将吸收合并从事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天下秀100%股权,新浪集团和自然人李檬将变更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在重组不停牌逐步成为常态情况下,面对这样一份突然抛出的方案,监管连夜关注并采取措施——上面这些核心问题,都在上交所当晚对公司下发的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回答并提示有关风险。(上海证券报)

【芬太尼成黑天鹅!14只A股5200亿市值或波及,已有上市药企快速否认出口美国】

“芬太尼”让A股的一些药企有些紧张,针对芬太尼类产品被指走私滥用,已有药企进行澄清说明。据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人福医药、国药股份、恩华药业、羚锐制药直接涉及芬太尼类药品。此外,还有恒瑞医药、现代制药、仙琚制药、维力医疗、上海医药、健康元、丽珠集团、复星医药、科伦药业、重药控股等10家公司涉及麻醉概念。数据显示,上述14家上市公司总体市值约达5258亿,周一麻醉概念板块恐将承压。(券商中国)

【募资使用合理性存疑 上交所追问亿利洁能】

上周,沪深交易所网站共披露问询函件28封。其中较为值得关注的是上交所对亿利洁能的问询函,发函缘由是后者2016年非公开发行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王粹萃、谢胜军向上交所报告,称公司部分募集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存疑。(证券时报)

【天舟文化纾困资金2.8亿元已到账】湖南省为辖区内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又有新进展。继拓维信息之后,天舟文化成为长沙市国资首批扶持名单上的又一家上市公司。记者获悉,长沙市财政局、金融办统筹安排的第一笔纾困资金2.8亿元已到天舟文化账上,目前,公司的股权质押危机已经化解。(证券时报)

市场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落地 专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超级牌照”地位进一步明确】

备受瞩目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终落地。商业银行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依据信托法律关系设立。不少专家认为,《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当于进一步明确了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超级牌照”地位,即“信托+公募”的业务定位,这将导致大资管行业格局的重塑。投资人士直言,银行理财=公募+私募+信托牌照,牌照价值非常重要。遥想2005年银行系公募基金开闸,至今仅13家。(中国证券报)

【港元短期拆息急升,香港加息预期升温】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临近年底多因素将导致香港资金面持续收紧,加上市场预期美国12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因此年底前香港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如果香港再次加息,预期幅度为12.5个基点。(中国证券报)

【2300亿增量!今年”铁定”成为ETF”超级大年”】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销售遇冷,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却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截至11月底,全市场ETF规模达到近600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近2300亿元。龙头产品规模增长同样迅猛,22只ETF实现翻倍。(中国基金报)

【2019险资投资路线图浮出水面 看好明年A股市场重点关注自主创新板块】

近期,A股行情跌宕起伏,作为资本市场压舱石的“险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10月以来,多家公司迎保险机构调研,且调研多集中在电子科技和消费升级板块。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A股或出现较好投资机会。险资将以科技创新行业为进攻方向,搭配防御性较强的金融板块。(中国证券报)

国际

【IMF总裁呼吁G20成员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结束时发表声明指出,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且愈加不平衡,G20成员间的协作至关重要。(新华社)

【欧洲央行推出首个覆盖十九国欧元区即时支付服务】

上周五,欧洲央行(ECB)推出了首个覆盖欧元区十九个成员国的即时支付服务TIPS,并希望能够凭借此项服务成为欧洲移动支付领域领导者,并与美国和亚洲众多科技巨头争夺这一市场。(环球网)

【特朗普将正式通知国会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他很快就会正式通知国会,将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敦促国会批准他与墨西哥和加拿大两国首脑签署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12月1日,在结束阿根廷G20峰会返美的“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特朗普告诉记者,他准备向国会发出正式通知,在短时间内终结NAFTA。特朗普发出通知后,国会正式终止NAFTA前,将启动为期6个月的等待期。在这段等待期,白宫将要求国会批准特朗普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首脑于11月30日出席G20峰会期间签署的USMCA。美加墨历经数月艰难谈判,才签署USMCA。不过,USMCA需要美国国会批准,以及加拿大与墨西哥两国立法委员批准后,才能正式生效。(海外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