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万泽股份:加速高温合金产业化 航空发动机新材量产在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22:46:20

我国高温合金行业发展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如今航空航天及高温合金材料行业相关重大科技项目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军民融合深化发展的背景下,万泽股份积极响应创新经济驱动发展战略号召,紧抓行业发展机遇,逐步介入先进高温合金材料与构件领域、航空发动机领域等,并完成多项关键技术的开发。

目前万泽股份在深圳和长沙分别建立起了研发和工程中心,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和上海奉贤区建立实施项目产业化基地,未来将转型成为以高温合金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主的业务模式。

高温合金业务收入规模将逐步增长

目前高温合金行业为高度垄断行业,高温合金材料、精密铸造叶片等核心产品的技术和价格的控制权集中在全球寡头企业手中。不过未来几年,伴随着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格局的巨大变化,善于抓住机遇发展的企业将普遍形成规模和竞争优势。

万泽股份顺应经济转型大趋势,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推进高温合金材料等新兴业务,以利于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确保公司的可持续经营发展战略,同时占据国内市场高地。

万泽股份高温合金业务的实施主体包括万泽中南研究院、深汕万泽精密铸造以及上海万泽精密铸造。

在研发方面,公司将以万泽中南研究院作为基础技术研发的平台,深汕万泽精密铸造将配套进行在产业化过程中的工程工艺研发。而产业化方面,深汕万泽精密铸造将定位为高温合金母合金、高温合金粉末、精密铸造叶片的产业化生产,主要面向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等中高端市场;上海万泽精密铸造将定位为高温合金等轴晶叶片及等轴晶涡轮的产业化生产,主要面向汽油、柴油涡轮增压器叶轮高温合金等轴晶叶片的目标市场。

万泽股份公开表示,随着公司高温合金业务的推进,相关业务收入规模将逐步增长。其中,上海万泽高温合金等轴晶铸件产业化项目已顺利投产,预计今年将会为公司贡献收入;深汕特别合作区高温合金材料与构件制造项目预计也将于今年底进入试生产阶段。

与此同时,万泽股份已掌握高温母合金与叶片制造的先进技术,成功制备了精密铸造叶片、铸造等轴晶叶片及粉末涡轮盘等样品,各方面性能表现优异。经过相关化学成分测试以及物理性能测试,目前试制出的产品在国内保持领先的技术水平。

其中,截至2018年上半年,上海万泽精密铸造公司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目前正针对汽车涡轮增压器叶片的工艺进行研发。公司与上海知名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项目,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目的,将技术运用到产业化项目中。而且长沙精密铸造工程中心拥有完整的高温合金叶片精密铸造生产线和检测设备,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轮叶片的精密铸造工艺体系;已突破关键技术难点,完成某型叶片研制任务。

实际上,万泽股份于2014年开始进军先进高温合金材料及构件领域,于2015年3月发布了《战略转型规划》,2016年4月发布了《战略转型规划(修订版)》,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选择“高温合金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这一高端制造业作为上市公司今后重点战略发展方向。

万泽股份在持续推进高温合金业务的同时,拟通过收购适合的高温合金相关企业,加快高温合金产业布局。同时,高温合金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及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一定时间培育,并持续加大投入以加快产业化进程,因此,万泽股份与控股股东万泽集团筹划以公司持有的房地产资产置换万泽集团持有的能稳定盈利并拥有良好经营性现金流的医药资产,助推高温合金业务加速发展,并解决公司转型过程中短期盈利能力的问题,保持持续经营能力。

通过高温合金上述业务的战略布局,万泽股份将形成高温合金业务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完整业务链条,研究布局覆盖基础技术研发及工程化研发,产品布局覆盖了中端及高端消费市场,公司高温合金业务将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通过银行等多种渠道自筹资金,加快推进高温合金产业化。

发力航空发动机高端材料

我国高温合金市场空间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据相关报告显示,我国未来在军用和民用航空发动机领域、燃气轮机领域等对高温合金材料产生大量的新增需求及更新需求,并且随着新一轮核电建设启动实施,叠加汽车等领域巨大的存量市场,在今后的一段时期,中国的高温合金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高温合金行业的下游企业主要为航空发动机生产厂商,但航空发动机生产厂商基本集中在中国、美国、英国及俄罗斯,而由于中国本土化航空发动机产业链涉及的关键技术受制于欧美发达国家,因此目前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有限。

不过随着国家政策将航空发动机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高度,国内技术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产业链不断完善,未来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已于2015年启动国家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重大科技专项(即“‘两机’重大专项”),未来将持续投入巨量资金用于“两机”研发。

根据高温合金主要应用的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市场数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国内市场需要发动机叶片285万片/年,市场规模为854.19亿元/年;母合金需求量为4271吨/年,市场规模为256.26亿元/年。

万泽股份旗下的万泽中南研究院目前拥有世界航空发动机领域内的一流专家数名,均曾在国际一流航空发动机公司及其供应商长期从事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研究院研发团队是目前我国高温合金领域为数不多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团队,已完成高温合金母合金、高温合金粉末、精密铸造叶片的中试,实现了从研发到小量中试、放量中试再到小规模量产的完整制备能力。

此外,公司拟在深圳市自行投资建设高温合金研发和工程中心,计划用地面积7000平米,预计总投资6.5亿元,该项目将以公司现有高温合金技术为基础,按国家标准购置先进的研发设备,建设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高温合金研发工程中,以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材料、发动机叶片、高温合金粉末和涡轮盘的基础性研发和工程化试制为核心,进行基础性研发、工程化技术开发,将有利于公司整体业务发展,提供产品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下属子公司万泽航空在先进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发动机核心部件精密铸造技术,杂质元素控制等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已成功在先进高温合金、高纯度的高温合金母合金、高成品率的薄壁气冷涡轮叶片以及高性能的粉末冶金涡轮盘领域建立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

或迎国资入股

万泽股份或迎国资入股,万泽股份与控股股东万泽集团、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于2018年10月18日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以及10月26日签署了《合作进程备忘录》,三方基于对彼此发展理念、发展战略的理解和认同,将在共同推进生物医药以及军民融合等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同时,为鼓励合作企业发展,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同意以股权质押形式为万泽集团提供融资,万泽集团于2018年11月23日将其持有的万泽股份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34810000股(占万泽股份总股本的7.078%)质押给江西赣江融创投资有限公司(系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全资子公司赣江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于2018年11月29日继续将其持有的万泽股份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14360000股(占万泽股份总股本的2.920%)质押给江西赣江融创投资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万泽集团已累计将其持有的万泽股份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49170000股(占万泽股份总股本的9.998%)质押给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指定的第三方;有关中介机构对万泽股份的尽职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万泽集团正在和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确定转让万泽股份10%股权的具体方案,双方还将进一步探讨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成为万泽股份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近年来,江西省已将航空产业作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赣江新区定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万泽股份迁址后,赣江新区将会在资金、土地、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万泽股份支持,这将进一步推进万泽股份高温合金业务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