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姝威:AMC应做好不良资产处置的桥梁 切记要服务于实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19:07:55

2018年,大量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面临平仓风险,加之债券违约,一些上市公司的资金链断裂风险骤升。近期,围绕着国家和数省市出台的系列措施,多家资产管理公司也开始介入上市公司救助,积极参与化解上述金融风险。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4374850409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大量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面临平仓风险,加之债券违约,一些上市公司的资金链断裂风险骤升。近期,围绕着国家和数省市出台的系列措施,多家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MC”)也开始介入上市公司救助,积极参与化解上述金融风险。

这种背景之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姝威表示,在不良资产处置这个方面,AMC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这个过程中,AMC要记住,服务于实业更加重要。

对此,刘姝威解释称,本次经济转型当中,中国要完成转型,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即实业的发展一定要快于金融机构的发展。现在我国市值前20名的企业当中,只有7家是非金融机构。如果保持这样一个经济结构,对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后劲是极其不利的。

刘姝威举例指出,对于受让者来说,所谓的优质资产是那些已经被观察一段时间,等待降价或清算的资产。“就这部分资产而言,AMC的作用就是作为中介,理清双方用户在哪里,如何去做好一道桥梁。”而那些因行业周期变化导致的过时资产,在企业进行破产清算时,其中一部分资产可能已经贬值,而仍然有一部分资产可以保值,作为中介,AMC在这种不良资产的处理过程中要发挥应有的价值。

实际上,在刘姝威看来,不仅中国,全球目前都处于经济下行周期,而这种由技术周期所带来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此外,为了未来经济的健康发展,我国正在实行去杠杆的政策,这也会使得当前的不良资产有所增加。

据此,刘姝威表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具体来说,除了宏观经济周期和技术周期原因,不良资产的产生还与部分企业管理不善、盲目扩张有关。而在企业盲目扩张这一问题上,部分金融机构则需要承担责任。据她了解,有个别企业的不良资产是由于银行鼓励企业扩张并主动提供贷款而造成的。她指出:“银行对贷款的审批速度到底有多快呢?从总行一直到分行,审批巨额贷款只需要六天,随后就到账了。”

基于上述案例,刘姝威强调称,谈论不良资产这一话题时,金融机构首先要扪心自问:“在不良资产的产生和不良资产的处置方面,自身都做了哪些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姝威 资产管理 实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