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药股唱响“冰与火之歌” 行业长期价值仍被机构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14:15:33

今年在A股市场上,医药板块可谓是坐了回过山车。上半年走出独立上涨行情的医药股在下半年却表现低迷,一路震荡下跌。医药股估值贵吗?未来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挖掘?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今年年初,因整体增速加速、行业利好政策落地,资本市场出现了不少医药行业将进入“牛市”的论调。但在经历2018年上半年一轮稳健上涨行情后,伴随着行业舆论环境的变化以及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医药股走出了一轮调整行情,进入三季度后更是单边下跌,直到11月中旬方跟随大盘指数有所止跌企稳。

重庆诺金投资CEO罗福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总体来看二级市场医药股总体估值偏低,但是行业龙头公司PE依然保持在25倍以上的较高估值;此外他表示,医药股依然是今年机构重点持仓的板块之一,相信未来依旧会为投资机构所看好。

头部公司聚集,医药行业“冰火两重天”

2017年11月,恒瑞医药(600276,SH)市值冲破200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家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医药上市公司。据了解,很长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里没有出现过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医药股。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继康美药业(600518,SH)之后,恒瑞医药市值迈过千亿大关,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千亿市值之路正式拉开。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11月,恒瑞医药、康美药业、上海莱士、华大基因、复星医药6只医药股市值均超千亿规模。然而时至今日,“千亿俱乐部”仅剩恒瑞医药一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医药股仍然走势强劲,但是下半年可谓是医药行业的多事之秋,市场大环境的低迷叠加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使得后半年的医药股走势惨淡。罗福林表示,目前医药股的估值问题需要切分来看,比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长春高新、通化东宝、药明康德、康泰生物等行业龙头公司估值依然相对较高,平均PE在25倍以上。“总体估值低是因为近两年的市场资金主要向头部公司聚集,其他多数受冷落,其次是整个市场处于下跌状态,全市场的估值都在下滑,医药股自然也在其中。还有就是一些行业负面新闻也影响了估值。”罗福林称。

机构信心仍在,但企业需练好“内功”

记者发现,虽然下半年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多有震荡,但机构投资者依然对其整体看好。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基金经理刘江认为,当前众多优质的医药公司长期成长逻辑并未遭受多大损害,业绩依然优秀,经营依旧稳健,估值也跌至非常有吸引力的水平,当下医药行业在二级市场的优质公司远比一级市场标的更具吸引力。

而罗福林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医药股是今年机构重点持仓的版块之一,虽然短期受到负面影响和冲击,但长期的良好业绩预期会修复短期的波动。未来依旧看好,重点看好各细分行业龙头。

此外,记者注意到,下半年股价震荡下跌期间,有不少上市公司适时抛出了股票回购计划以提振投资者信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在医药行业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预案、进展或者完成回购股份的公告,包括塞力斯、九芝堂、千红制药、翰宇药业、金城医药、桂林三金、精华制药、亚宝药业、德展健康等。其中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已经计划将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等。

2018年接近尾声,2019年在二级市场上医药股依然机遇与挑战并存,迎接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既有“枪炮”,也有“玫瑰”。寒冬过后是否是春暖花开?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于2018年12月3日举行,百位医药行业专家、上市公司高管将齐聚广州,共话严寒之后,医药股何时能够迎接暖阳。

相关链接: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活动详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瑞医药 康美药业 华大基因 医药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