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直击痛点 聚焦热点 精准发力——广州创新社会共享机制提高群众幸福感

新华社 2018-12-02 09:41:25

城市环境改善痛点怎么解决?养老服务热点如何破题?城市发展怎样兼顾外来人口归属感?……近年来,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广州多举措创新打造社会共享机制,城市管理井然有序,人居环境整洁舒适,街道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人人参与共享成果 社区有了议事会

11月29日一早,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街厚福社区居民委员会热闹非凡。上午十点,这里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居民议事会,主题为“是否支持撤销居民楼道里的垃圾桶”。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持席、代表席、发言席、监督席等一应俱全,气氛庄重。一位63岁的社区居民率先发言:“我支持,每层有垃圾桶虽然方便,但汤渣、瓜果皮容易发臭,特别是夏天,别提多难闻了。”

“我也支持,家门口少了垃圾桶,整洁又卫生,咱们楼加装电梯后,每天下楼顺手扔一趟也不费事。”家住附近的李荣贵接着说。

人人参与,共同协商治理,才能共享环境优化成果。在广州,类似的场景正在不断上演。厚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伟彬说,居民议事厅有效化解了社区矛盾,促进了居民之间的关系,增强群众规矩感、仪式感,也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事自己做主”。

2013年以来,广州市大力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共治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规范的城乡社区(村)居民议事厅2424个。在城市社区,依托居民议事厅,各社区就微改造、社区消防、安全等重大事项,广泛协商协调群众意见,解决各类问题6000多件。

在农村社区,村集体经济项目立项、承包方案,集体土地、资产处置等议题被纳入村民代表会议审议,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村重公共事务决策过程公开、透明,一些“上访村”“问题村”逐渐转变为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文明示范村。

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百姓的关心、期盼最重要。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开的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餐”,充分保留原有街巷肌理,获得当地市民的交口称赞。“给老城市把脉,靠政府大包大揽做不好,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用针灸的方式有序推进。”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长邓堪强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多方参与温暖民心 饭堂变身“老友记”

高楼林立、公园遍布、绿树成荫,人行天桥开满了各式鲜花,人流车流在彩虹中穿行……初冬时节,漫步在广州街头,丝毫感受不到冬日的寒冷,别具特色的城市风景令人惊叹。而同样让人感到温暖的,还有遍布城市各处的970多家长者饭堂。

养老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年来,广州市采取“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方针,大力发展以“大配餐”服务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截至今年9月底,长者饭堂数量比2016年底增长了4.3倍,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助餐配餐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每天中午11点半,75岁的广州市民王学军都会来到离家不远的越秀区六榕街道长者饭堂就餐,在这他可以和老朋友闲聊谈心,度过轻松愉悦的午餐时光,也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姜葱炆鸡、燕麦蒸排骨、粉葛煲鱼尾、白灼时蔬……一份两肉一菜一例汤的中餐仅需不到十元。循着美味,三三两两的老人向着各处长者食堂聚集。“饭菜软糯可口,还讲究营养均衡,大家吃得安心又舒心。”王学军说。

长者饭堂带来的不只是一顿营养健康的热乎饭,也成了丰富独居老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场所。“跳广场舞再也不用风吹日晒了,”在广州市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伴随着舒缓的音乐,67岁的张琳和老伙伴们翩翩起舞。她说,中心有空调、音响设备,跳累了还可以去饭堂吃饭,都很方便舒适。

跳舞拉琴、看书打球、陪护就医、康复训练……以长者食堂为抓手聚集人气,平台的服务功能不断延伸,已涵盖医疗护理、健康体检、营养指导等功能,成为社区老年人健康养老、休闲社交的重要场所。下一步,广州市将继续推进长者饭堂标准化、特色化建设,同时不断拓展养老助餐配餐服务内涵。

紧贴需求促进共融 这所大学很“特别”

不计学分,不发文凭,不授学位,不交学费……在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道,有这样一所“特别”的社区大学,它的办学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外来人口更好地融入当地环境和文化,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三元里街道办副主任张智敏告诉记者,三元里村外来人口较多,又是典型的城中村,一度规划落后,人居环境差,来穗人员在孩子教育、就业、社区公共生活和社区融入等多方面存在困难。

针对教育问题开设流动儿童早教班和留守儿童亲子教育班,针对城中村卫生环境差开设垃圾不落地环境教育课程,写作技能培训班、演讲与口才班……自2015年成立以来,三元里街道的社区大学开设课程越来越多,覆盖面也越来越广。

“参加演讲与口才班培训后,我终于能把装在心里的话表达出来了。”来自湖北洪湖的务工人员彭泽良说。在亲子早教班担任志愿者的打工妈妈黄玲说,在社区大学培训后,自己自信心提高了,也更愿意参与到志愿活动和社区议题讨论中。

目前,社区大学已在三元里街道周边十余个社区全面铺开。三年来,社区大学总服务人次超过14万,直接受益学员两万多人。

新华社记者董璐、邓瑞璇、侯帮兴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