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立竿见影!10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19:29:26

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有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占税改前纳税人总数的96.1%,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占当月总减税规模的70.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30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个人所得税改革启动以来的首个申报期运行平稳,10月份发放的工资薪金所得和个体工商户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已完成申报。

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有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在普遍减税的各行业中,制造业纳税人减税规模最大,民营企业减税幅度较为明显。

一位财税专家向记者表示,这体现出个税改革既促进社会公平,又增添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改革初衷和重大意义。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介绍说,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占税改前纳税人总数的96.1%,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占当月总减税规模的70.9%。

“减税红包”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加消费预期,改善生活品质。“按照这个标准,仅第四季度就能省下个人所得税税款555元,双十一的时候也不心疼。”在北京,尝到个税改革甜头的刘然笑着说。

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工资薪金所得减税304.1亿元,减税幅度41.3%,工薪阶层普遍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改革实施首月,民营企业员工少缴个人所得税164.5亿元,占当月减税总额的54.1%,减税幅度44%。“从首个申报期的减税成效来看,民营企业减税总额和减税幅度都比较大,这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内生动力,提高竞争软实力。”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介绍。

个税改革对于提高民营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个税改革后,我们公司大部分的员工不再缴纳个税,员工工资上涨,人心更稳,国家用政策红利为我们留住了人。”山东曲阜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刘磊说。

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杨默如表示,个税新政落地后等于给员工间接涨薪,进一步带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客观上说这也是国家在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劳动价值。

此外,记者了解到,个税改革首个申报期,制造业员工个税减税规模达到58.5亿元,占本月减税总额的19.3%,这也是此次个税改革的一个显著亮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个税中减税规模最大的行业,实现减税34.3亿元,占全部制造业减税额的58.7%。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说:“制造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高,也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地方,降低税负,有利于推动制造业更好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个人所得税 减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