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心中美好商业

每经网首页 > 心中美好商业 > 正文

嫁接全新商业模式 锦江系斥资10亿打造WeHotel抗衡OTA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22:11:07

“买买买”“并购模式”下的锦江系多了一股可以抗衡OTA的力量,而更大的谋略在于其巧妙地将自身优势和并购后的国际资源嫁接成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以满足真正符合当下“锦江系”国际化的专业道路的需求。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纵观当下中国酒店市场,行业格局瞬息万变,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正是产业变革前夜。

随着对卢浮、铂涛、维也纳、丽笙等酒店集团并购工作的相继完成,锦江国际集团成功跃居世界第二大酒店集团。与此同时,为了加速线下资源端整合,完善线上线下联动效应,迎合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趋势,锦江系为此颇为动脑。在经过长达2年的准备和磨合后,11月28日,锦江国际旗下的全球旅行产业平台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WeHotel)正式公开亮相,服务范围涵盖酒店预订、旅游度假、在线服务、金融支付等多个领域。

至此,“买买买”“并购模式”下的锦江系多了一股可以抗衡OTA的力量,而更大的谋略在于其巧妙地将自身优势和并购后的国际资源嫁接成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以满足真正符合当下“锦江系”国际化的专业道路的需求,这显然是一盘更大的棋。

更轻简的互联网酒店加盟模式“揽客”

据锦江国际集团副总裁兼WeHotel首席执行官许铭介绍,在2017年2月,WeHotel由锦江酒店、锦江股份、锦江资本、联银创投、弘毅资本和国盛投资共同投资成立,此后先后收购整合了锦江电商、铂涛信息、汇通海达等公司,其中,锦江系在WeHotel中拥有超过50%的股份。经过快速发展,该平台现已拥有会员超过1.3亿、移动客户端活跃用户逾1000万、官方微信粉丝数超1800万。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WeHotel除了股东庞大、产业资源的雄厚并以实力资本为依托外,其创新的生态型架构,创新的互联网酒店运营新模式都引发外界关注。

“WeHotel将本着用户第一的发展理念,以数据驱动创新,积极构建协作、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圈。”许铭介绍到, WeHotel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锦江全球逾万酒店、百万客房为基础,以亿级规模的会员忠诚度计划和强大的酒店综合技术平台为核心,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载体,以“深耕国内、面向全球、聚焦酒店、多点出击”发展战略为驱动,依托锦江国际强大的线下资源、品牌和服务优势,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强化行业资源优化配置,逐步完成集团核心产业优势互补和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积极促进酒店旅行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构,推动酒店业乃至旅游服务业在产业互联网背景下的快速发展。

记者注意到,针对单体酒店市场升级的机遇和挑战,WeHotel创新推出更轻简的互联网酒店加盟模式,在合作模式、智能管理、快捷服务、精准营销、提升收益等方面为酒店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并根据单体酒店的不同需求,通过门店轻改、高品质酒店管理运营培训、WeHotel1.3亿优质会员导流、WeLink酒店技术平台、全球OTA分销系统、简单便捷的会员营销系统以及综合门店管理平台等为在营酒店赋能,快速提升酒店运营效率和收益水平,帮助酒店业主实现品牌化、标准化和专业化。

2016年,锦江国际以17亿元收购维也纳酒店80%股份,此前锦江国际还收购了法国卢浮酒店集团以及铂涛酒店集团。而在此前的11月中旬,锦江国际牵头的国际财团通过联合收购平台 Aplite Holdings AB 刚刚完成丽笙酒店集团的收购。

完成收购后,锦江酒店全球布局拓展到120多个国家,酒店数量超过10000家,客房100万间。品牌体系实现中高端全覆盖,中高端及高端酒店房量增加约20%,海外房量翻番,达到30%以上。

整合、打通生态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

事实上,品牌收购在丰富了锦江的酒店全品类布局的同时,还加速了其国际化布局。对于锦江国际来说,整合了这么一大摊子后的巨型酒店集团,其更需要不断尝试资源整合、打通生态,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

另一方面,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如何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有效利用,协助酒店实现信息化、智能化蜕变已成为各酒店巨头的竞争焦点。

那如此,一个锦江股份筹建的“三平台”之一,即全球酒店共享平台、全球酒店采购共享平台以及全球酒店财务共享平台更彰显在行业重要地位,谋更多的话语权,掌更大的自主性,这些对锦江系的国际化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WeHotel总裁孟令航介绍了WeHotel酒店产业生态的业务模式,一个以酒店为核心、以会员为基础、以伙伴为延伸,良性增益的产业生态闭环,并可根据单体酒店和品牌酒店的不同需求,在合作模式、智能管理、快捷服务、精准营销、提升收益等方面为酒店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帮助其迅速突破自身资源与能力的缺陷,实现数字化运营。

同时,WeHotel酒店产业生态亦将通过全国首家双会员运营体系,针对不同属性酒店会员的多样化需求,为其提供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个性化会员权益,以便让每一位会员最大限度地去享受由WeHotel所带来的品质化住宿体验和多元化增值服务。

此外,WeHotel还将在开展酒店及会员增值服务的同时,深化行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并运用移动化、数据化、智能化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多元跨界业务和酒店产业创新生态体系间的良性互补和互动循环,为锦江国际全球化战略提供强劲动能,推动酒店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作为锦江国际推动酒店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新引擎,WeHotel此刻的正式向市场推出在当下显得十分必要。在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看来,如果锦江系在完成几项大规模的酒店收购后,其需要更多数字化战略来提升运作效率,打通后台和产业链,但是数字化平台投资巨大,且需要科技支持,是否能有效果,还要看其运作上能否推进各酒店品牌个性化、科技化、智能化的融合交互。

在当下的时代背景来说,作为行业翘楚的企业,如何培育出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动能,助力酒店创建稳健可持续发展的酒店经营生态圈,从而聚生态之力赋能全球,这显然对于该酒店自身的发展和行业动能的发展,都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锦江系 WeHotel OT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