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车头”德国失速后 又有两个欧洲国家经济意外萎缩

华尔街见闻 2018-11-29 20:56:44

贸易拖累瑞士和瑞典的三季度经济增速双双环比意外下滑0.2%。其中,瑞士主要受到出口大幅下降、德国经济萎缩、和国内需求疲软的影响,而瑞典的商品出口意外下降也成为拖累。

______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贸易因素影响之下,欧元区经济11月继续下行,在“火车头”德国失速之后,又有两个欧洲国家经济意外萎缩。

今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瑞士和瑞典的三季度经济增速双双环比意外下滑0.2%。具体来看,瑞士三季度GDP季环比下滑0.2%,预期增长0.4%,为2016年四季度以来首次下滑;瑞典三季度GDP季环比亦下滑0.2%,是2013年以来首次萎缩。

这两个国家的经济萎缩均受到国内需求疲软的影响。

此外,瑞士GDP下滑也是受到出口大幅下降和德国经济萎缩的影响。瑞士是一个出口大国,而贸易紧张局势对其出口造成巨大压力。其中,作为瑞士最大的海外市场,德国三季度经济表现十分疲软。

德国经济坏消息不断。本月中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贸易摩擦和国内汽车行业产出下降影响,德国经济三季度环比下跌0.2%,是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萎缩。上周数据显示,德国三季度出口萎缩,制造业PMI创32个月新低,综合PMI创近四年新低。

这一疲软的数据意味着,瑞士央行当前可能依然难以退出负利率政策。

与瑞士有所不同,就瑞典来看,出口总体上还是对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其中,服务出口表现良好,但商品出口意外下降。

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银行Swedbank经济学家Cathrine Danin认为,从出口分项来看,此次瑞典经济萎缩是由临时因素所致。

另有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3.9,已经连续11个月疲软。

由此看来,国内需求放缓、以及趋紧的全球贸易环境造成外需减弱,令欧洲经济所呈现的复苏势头正在放缓。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疲弱的欧洲经济数据可能让欧洲央行骑虎难下,因为欧央行此前不断放话称,计划年底结束购债计划,开始解除刺激措施,迈向货币政策正常化。

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后续还可能面临全球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可能对欧洲汽车施加汽车关税。意大利和欧盟的预算战争和英国脱欧都迫在眉睫,欧盟能否妥善处置,关系到明年欧元区经济的走势。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国 瑞士 瑞典 经济 意外萎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