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稳健发展带来可持续的销量增长 2018沃尔沃汽车交出满意答卷

2018-11-29 18:29:10

作为国内一年之中最后一个大型车展,广州车展往往是车企盘点今年发展情况,展望明年发展前景的绝佳平台。

数据显示,1~10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07275辆,同比增幅达到15.2%,在国内整体车市遇冷的大环境下,成功实现了两位数的逆势增长。

“我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会结合新产品构建、经济景气程度、汽车市场等因素,对整体大环境进行分析,至少在市场占有率和成长率方面能够跑赢豪华汽车市场的平均水准,这是我们的目标。”在广州车展前夕,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现在的销售速度和态势,我觉得年底收官时完成这一目标的机会相当大。”

在陈立哲看来,沃尔沃追求的不是激进,而是稳定,这种稳定的具体表现之一就是,按照计划让每年推出的新车型受到市场和消费者认可。

今年,新一代XC60是沃尔沃年度重磅车型,单月销量破5500辆的成绩证明着该车型的成功。明年,全新国产XC40车型将正式上市,而让该车型拥有一个稳定且较好的销量成绩,将是沃尔沃明年在华发展最为重要的目标。
 
1~10月在华销量破10万

2018年进入尾声,中国车市遇冷的情况正变得愈发明显。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1~10月,我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呈现下滑态势,下滑幅度为0.7%。豪华车方面,尽管1~10月仍保持着9%的销量正增长,但与去年同期两位数增速相比仍减弱不少。

与糟糕的整体车市相比,沃尔沃今年在华表现显得颇为亮眼。1~10月,沃尔沃在华销量增速继续保持在15%以上,不仅跑赢乘用车市场大盘16个百分点,也跑赢了豪华车细分市场6个百分点。

显然,如此优异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它得益于沃尔沃各个细分市场产品的稳定表现。

从具体车型来看,S90与刚换代不久的XC60是沃尔沃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数据显示,S90自去年完成产能爬坡后,眼下每月销量可以稳定在3000辆左右,虽然身处竞争最为激烈的豪华C级轿车细分市场,但其仍然是该细分市场中销量增长最快的车型。

SUV方面,新XC60同样十分给力,今年1~10月,沃尔沃XC60在中国累计销售39247辆,较去年同期同比攀升10.6%,就10月份而言,沃尔沃XC60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4,596辆,同比增长20.5%,市场表现令人惊喜。

在国产主力车型发力的基础上,沃尔沃进口车型在今年进口车市场充满变化的情况下,也依然保持着坚挺的市场表现。

据了解,XC90在积极采取关税下降措施后,目前销量已稳定在每月1500台左右,较降税前上涨55%,成为沃尔沃的增速冠军车型;而8月上市的全新XC40(进口),眼下订单供不应求,深受中国年轻城市消费者认可与青睐;此外,颇具个性的V90CC,也受到了特定细分市场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国产XC40明年强势来袭

从1~10月的销量增长情况来看,今年沃尔沃在华再创销量新高无疑是大概率事件。尽管如此,但陈立哲仍然强调,销量并不是沃尔沃追求的绝对目标。

“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体系还不是非常完整,让每一款产品都能很平均、很稳定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任务。”陈立哲表示,沃尔沃更在意的是如何让每一款车型都能够稳定落地、稳定成长,最终开花结果。

如果回顾近年来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陈立哲先生所言非虚。在2016年,沃尔沃的首要任务是让中大型SUV——XC90受到市场认可,在沃尔沃努力下,XC90月销量从此前的500辆左右上升到了现在1500辆左右;2017年S90上市,沃尔沃对这款车型寄予了非常大的期望,邀请了彭于晏先生为其代言,希望彰显其年轻化的特性,目前S90也月销量已经稳定在3000台左右;2018年,沃尔沃的主要任务变成了XC60,从持续上升的销量轨迹来看,新一代XC60市场表现也基本符合沃尔沃对其规划与期望。

显然,这种稳健、务实的发展策略,为沃尔沃今年在华的亮眼表现提供了重要保证。接下来,沃尔沃仍将继续贯彻此发展策略,为下一阶段的销量提升做好准备。“明年,我们还会有更新的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我相信这个节奏只要掌握好,就会达到我们销量和获利的目标。”陈立哲如此表示。

事实上,陈立哲所说的“更新的车型”,正是沃尔沃即将国产的全新XC40车型。该车型在今年国外上市后,目前正以进口形式供给中国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明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全新XC40国产化。”陈立哲表示,作为目前沃尔沃产品谱系里的“颜值担当”,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消费者,看到全新XC40的外观都会为它所吸引。但是受到限量引进的限制,目前该车型无法满足国内全部消费者需求。也正因为如此,明年该车型的国产化工作也就变得非常关键。

文/吾遥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尔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