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度拿到基金代销牌照 将于12月中下旬正式开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18:28:16

今天,百度正式拿到基金销售牌照。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12月中下旬,百度将正式在“度小满”理财平台上线基金代销服务。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继今年8月监管机构公告收悉了北京百度百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百盈)报送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申请报告》及相关文件之后,今天(11月29日)百度正式拿到基金销售牌照,更多细节也随之曝光。

根据百度方面晒出的照片可以看到,监管颁出这张牌照的时间是在11月26日,距离公告约三个月时间。

天眼查信息显示,百度百盈注册于2016年8月8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百度副总裁张旭阳。百度百盈是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而后者的大股东为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其在百度网讯的出资比例为99.50%。而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也显示,今年9月25日,百度百盈变更了经营范围,删去了此前的“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财务咨询(不得开展财务审计、查帐、验资、评估等国家有项审批要求的业务,不得出具相应的审计报告、查帐报告、验资报告、评估报告等法定文件);计算机系统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新增了“基金销售”一项。

正式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也意味着,百度可以对外开展基金销售业务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12月中下旬,百度将正式在“度小满”理财平台上线基金代销服务。

事实上,在百度之前,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几家互联网巨头,已经先后拿到了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百度的加入意味着BATJ均已入局基金销售业务,市场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

纵观这几大巨头在基金销售业务上的布局,可以发现各有侧重。蚂蚁财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进行了诸多尝试;继首批28家基金公司蚂蚁财富号推出之后,第二批基金公司财富号也已上线。腾讯方面,自今年初拿到基金销售牌照后,近日索性将“零钱通”现在的销售服务转给了腾安基金,不再像以前理财通、零钱理财那样由基金公司直销来提供销售服务。有数据显示,理财通已拥有5000亿元资金保有量,1.5亿用户规模,300只基金在线。此外,去年4月拿下基金销售牌照的京东金融则更像一个基金超市,Wind数据显示,其代销的基金数量近3500只。

作为BATJ四大巨头中最晚上车的,百度这盘棋打算怎么下?

虽然目前尚无法得知更多信息,但可以肯定的是,百度在AI技术和流量上的优势对公募基金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有大型公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在与百度百盈商谈合作事宜,“可能会进行一些新的尝试”。而对于百度在基金销售业务上的后续布局,以及整个行业格局的变动,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百盈 基金代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