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亿港元买来的“现金奶牛”却要被出售 富通保险经历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16:20:38

今年3月,九鼎集团还公开透露:尽快推进富通保险上市。

而现在,九鼎集团表示:出售富通保险是为进一步聚焦投资主业。

营收已占九鼎总营收近7成的富通保险,到底经历了什么?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深陷舆论旋涡的九鼎集团终于对出售富通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通保险)作出回应。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通控股)确有意向出售全资下属公司富通保险股权,目前与多家潜在战略投资者正在接洽过程中,交易对手和价格尚未确定。

此次回应,虽然指出了市场传言的不实之处,但也坐实了九鼎集团欲出售富通保险的言论。这显然跟九鼎集团今年3月份对外宣传的口径有所不同。在今年3月召开投资者交流会时,九鼎集团透露了其对富通保险的下一步安排,即"尽快推进上市"。

前后半年的时间,九鼎集团对于富通保险的态度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对此,九鼎集团表示,是为进一步聚焦投资主业。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出售子公司确实跟自己的战略布局、旗下子公司的财务状况等多个因素有关,具体需要看公司的下一步动作。

确认出售富通保险

近日,有媒体刊登了《九鼎集团或割爱“现金奶牛”富通保险》的报道,相关具体内容如下:“消息称,九鼎集团已聘请花旗负责出售富通保险事宜,第二轮竞标预计在未来数周进行,交易价值有望达到20亿至25亿美元(约156亿至195亿港元),潜在竞购者包括包括香港综合性企业周大福(1929.HK)、亚洲私募股权集团太盟投资集团(PAG,以下简称‘太盟投资集团’)以及一家想要进军香港保险市场的日本保险商”,“最新数据显示,九鼎集团2018年第三季度没有与富通保险合并报表……”。

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上关于九鼎集团欲出售富通保险的消息甚嚣尘上,在外界的猜测下,九鼎集团对此发出澄清公告。

九鼎集团表示,公司为进一步聚焦投资主业,公司控股子公司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确有意向出售全资下属公司富通保险股权,目前与多家潜在战略投资者正在接洽过程中,交易对手和价格尚未确定。媒体报道的投资者及提及的交易价格与实际情况不符。不过,富通保险最终是否会出售、出售给谁、出售能否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果相关事项有实质性进展,公司将按照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九鼎集团也指出了媒体报道的不实之处,例如2018 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包括了富通保险,媒体报道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

九鼎集团的回应,可谓是正式默认了将出售富通保险的动作。实际上,有关九鼎集团出售富通保险的传闻早已有之,且九鼎集团此前已经就此进行过澄清。今年5月,有网络媒体称,九鼎集团希望以整体估值150亿港元,出售富通保险20%-40%股权,原因是香港保险业监管部门对九鼎集团的资质提出质疑,不允许九鼎集团100%控股富通保险。九鼎集团当即否认了这种说法,公司称富通保险完全符合香港保险业监管局规管要求。香港保险监管部门从未要求九鼎集团改变富通保险的股权结构,因此不存在“质疑或不允许九鼎100%控股富通”。

“企业出售子公司确实跟自己的战略布局、旗下子公司的财务状况等多个因素有关,具体的需要看公司的下一步动作。”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出售子公司的原因很多,需要市场慢慢观察。

保险业务占比达七成

公开资料显示,富通保险成立于1985年6月,同年9月在香港完成注册,注册资本40.857亿港元,目前主要在香港为个人及机构提供人寿保障、储蓄寿险、医疗计划、意外保障、投资理财等服务。2016年,九鼎集团完成对富通保险100%股权的收购,耗资107亿港元。

早在今年3月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九鼎集团就指出,尽管收购富通保险的交易比较复杂,耗时比较长,但该主体当时的市场公允价格已经至少在250亿港元至300亿港元之间,因此作为长期投资,这一交易是非常有价值的。并进一步表示,将尽快推进富通保险上市。

然而,从九鼎集团确认出售富通保险的公告来看,富通保险是否上市显然还需要时间。但作为九鼎集团在保险领域的布局,富通保险不仅贡献了大部分利润,它还是九鼎集团投资能力的长期优质资本来源。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九鼎集团上半年稳定的业绩表现与被其"收入麾下"不久的富通保险存在关系。具体来说,富通保险于今年上半年共取得营业总收入32.25亿元,占九鼎集团营业总收入的比重约为68.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12亿元,占九鼎集团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的85.47%,贡献程度均处在较高水平。

从九鼎集团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来看,今年7月1日-9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1.32%,但营业总成本达到28.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78亿元增长了近6成。其中,财务费用从去年的7109万元暴增至今年的5.74亿元。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约-3.07亿元。

从财务报表的数据来看,保险业务已成为九鼎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前三季度,九鼎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72.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3.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58.12%,其中,33.6亿元已赚保费贡献了近半数收入。另据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九鼎集团总营收为47.31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总营收高达32.25亿元,占比近7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通保险 九鼎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