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息周期即将结束?鲍威尔鸽派言论助隔夜美股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09:39:05

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明年暂停加息的信号,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暴涨。鲍威尔在讲话中称,目前的利率略低于中性水平,FOMC的政策决定并没有预先确定的想法,而是视未来经济和金融走势而定。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28日,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言论缓解了投资者对利率大幅上升的担忧,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暴涨。道指暴涨618点,涨幅2.5%,收复了本月所有跌幅,互联网和医疗保健板块领涨。标普500指数收涨2.3%,其11个子板块中10个都收涨,具有避险属性的公用事业板块是唯一收跌板块。两大股指均创下今年3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此外,纳指周三亦收涨2.95%。

与鲍威尔在10月初发表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时他称美联储设定基准利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利率距离中性水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然而,他在周三的讲话中却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依赖经济数据,“从历史标准来看,当前的利率仍然较低,仅略低于既不刺激也不遏制经济增长的中性利率水平。”一些投资者将鲍威尔的这番言论解读为美联储可能将在明年暂停加息的信号。

明年暂停加息?

鲍威尔发表上述讲话后,美国短期借款利率下降,长期利率上升,银行股上涨。SPDR标准普尔银行业ETF(KBE)上涨1.3%,摩根士丹利、高盛和美国银行均上涨逾2%。摩根大通收涨1.11%。由于美元兑十国集团(G10)所有货币走弱,彭博美元指数创两周来最大跌幅,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亦下跌。但《纽约时报》报道中称,在市场恐慌情绪大幅减弱的同时,也有一些分析师警告称,市场对鲍威尔言论的反应有些过度。

投资者们纷纷表示,鲍威尔的这些言论缓解了人们对美联储迅速加息可能会影响经济和企业利润增长的担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金融环境趋紧的担忧也在一定程度导致了美股在前段时间的暴跌,多数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在下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上进行年内的第四次加息 。据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截至北京时间今日6时,美联储在下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的概率为82.7%。彭博社援引欧洲美元期货显示,明年美联储加息仅为25个基点,也就是只加息一次。然而,美联储官员们在最近的一次预测中给出的预期是加息三次。

尽管鲍威尔的言论缓解了一些投资者的担忧,但也有一些投资者对股市持观望犹豫态度,因为美国与全球部分地区的贸易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加州托兰斯市的EP WealthAdvisors投资组合策略主管亚当·菲利普斯(Adam Phillips)就表示:“我们对此仍持谨慎态度,尽管人们对美联储的担忧已被抛诸脑后。现在我们的重点是关税问题。” RW贝尔德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布鲁斯·比特尔斯(Bruce Bitters)则建议投资者购买收益稳定、股息较高的防御性股票,如消费品、公用事业和医疗保健股。“美联储发出了一个喜忧参半的信号,”比特尔斯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但我仍然认为,市场将受到经济放缓和企业盈利减速的困扰。”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对联邦基准利率上升的担忧给快速增长的美股科技公司造成了伤害,一些投资者担心这些公司将无法继续以往常的速度提振销售。然而,周三收盘,苹果公司、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大型科技股的涨幅均超过3.7%。此外,更高的利率也让一些分析师担心——随着企业在借贷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减少商业性投资,美国经济将出现下滑。

鲍威尔:FOMC并无预设的政策路径

全球市场研究Boston Partners主管迈克·穆拉尼(Mike Mullaney)也表示,在最近的美股波动之后,公司一直在买入工业、金融和能源行业的超跌个股。“今天,我相信我们做出的这些决定是正确的。只要借款利率和不确定性保持在相对低的水平,我们就能看到希望。” 穆拉尼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还注意到,对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的担忧同样对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的其他风险资产造成了伤害。同样,鲍威尔周三的言论也提振了这些市场,当日收盘,近月期铜飙升3.2%,创下两个多月来最佳单日涨幅。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铜被大量用于建筑业和制造业,铜期货也是许多投资者用来衡量增长情绪的一个标杆。

另一方面,在鲍威尔开门见山地谈到中性利率的问题后,他发表了进一步的声明, 称FOMC应该和将在什么水平做出政策决定并没有预先确定的想法,而是将在发展经济和金融条件方面的基础上来决定加息与否。

“虽然FOMC政策制定者的预测是基于我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最佳评估,但我们并没有预设的政策路径。我们将密切关注即将到来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就像原来一样,我们在货币政策上做出的决定,是为了配合不断转变的就业前景和通胀情况,使美国经济保持在正轨上。”

此外,特朗普近日还第八次对鲍威尔进行了公开批评,称他领导下的美联储加息太快。除了加息外,特朗普甚至还反对美联储缩表,因为缩表正在缩小美联储在刺激经济时累计的债券组合规模。 然而,鲍威尔在周三的讲话中并没有回应特朗普的批评,而是将重点放在了经济上。他表示,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在3%以上的良好水平,通胀也控制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我们对美国经济前景仍持乐观态度。但我们知道,即使是最谨慎的预测,往往与结果也有很大的不同。”

同日,美联储还发布了一份关于金融稳定性的报告,该报告主要反映了美国银行体系的健康状况和消费者资产负债表的实力,但也指出了企业债务水平上升的潜在严重问题。对此,鲍威尔表示:“关于个别公司的资料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杠杆和利息负担较高的公司增加的债务负担最大。此外,其他相关的指标也有所恶化,杠杆倍数有所上升。如果经济下滑,这些高杠杆借款者中的一些人肯定会面临困境,导致投资者承受高于预期的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暂停加息 美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