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南将新增两家离岛免税店 购物限额提至3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23:36:11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向记者表示,当前老百姓消费选择比较多,出国旅游购物也非常普遍,提高海南免税店消费额度有利于提升国内旅客消费的积极性。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28日,财政部等三部门公布《关于进一步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将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0000元,不限次。

此次调整自2018年12月1日起执行。目前,旅客每个自然年能享受的免税购物限额是16000元,可以选择一次或多次用完,政策调整后年度免税购物限额增加为30000元。

此外,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新增了部分家用医疗器械,比如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等。

海口、博鳌将新设免税店

目前海口、三亚两地分别设立了一家离岛免税店。据海南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介绍,中央同意海南还可以新增两家免税店。一家在海口市内,一家在博鳌。

海南自2011年试点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先后经历了数次政策调整。2011年规定,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为人民币5000元以内(含5000元),2012年调整至8000元,2016年这一限额提升至16000元。此次购物限额提升近一倍,达到30000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向记者表示,当前老百姓消费选择比较多,出国旅游购物也非常普遍,提高海南免税店消费额度有利于提升国内旅客消费的积极性。

一位数次往返海口出差的消费者周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海口机场免税店的购物体验很不错,主要买一些自己和家人用的护肤品、化妆品,价格比专柜便宜,而且经常有额外的折扣活动。不过以前额度的确不高,多买一些东西可能就会超过限额。

周女士分享了最近一次在海口机场免税店的购物经历,某韩国品牌一套护肤套装专柜价格900多元,海口机场免税店打折后只花了700多元,相当于打了八折。

除了化妆品以外,旅客还能够在海南免税店购买多种商品,比如婴儿配方奶粉及辅食、咖啡、保健食品、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笔、眼镜(含太阳镜)等几十种品类。

此次新增了一、二类家用医疗器械,比如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等,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可购买两件。

免税店商品为何价格优惠?免的是什么税种呢?根据2012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离岛免税政策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免税销售额高速增长

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消费迅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离岛免税消费达80.16亿元,比2016年增长32%。今年1至10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实现79.49亿元,同比增长23%。从2011年4月20日到今年10月底,海南离岛免税累计实现销售额385亿元,超过1200万人次旅客购买免税品。

政策实施7年多来,海南省国内旅游收入和接待国内游客数量实现年均17%和13%的持续增长,政策效应的稳步释放,也不断助力海南旅游转型升级,购物旅客数量占当年国内旅客数量的比重由2011年的1.66%增长到2017年的4.03%,免税销售额占当年海南国内旅游收入的比重由2011年的3.29%增长到2017年的10.45%。

王惠平介绍,离岛免税作为一项财税政策,能起到撬动作用。之前每一次政策调整都使免税销售额得到20%以上乃至数倍的增长,政策调整效应显著。这次调整,也将为奢侈品进入海南及中国市场打开更大通道,给广大旅客提供更大的便利。还将有利于吸引大家从出国购物转向到海南购物,带动海南景点观光、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仓储物流等服务行业的发展。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并且提出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大力推进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 离岛免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