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云”遮雷峰塔,“雾”绕夫子庙 防霾产品销量水涨船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23:12:15

难以消散的雾霾天气刺激了消费者对口罩、空气净化器等“防霾必备品”的需求,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相关产品销量“水涨船高”。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防霾口罩?空气净化器?统统加入“2018年终必买清单”!

当西湖“不见了”雷峰塔、南京“没有了”夫子庙,突然的雾霾天气,并没有给长三角地区带来“雾笼秦淮、烟锁金陵”的朦胧美。连续几日的空气污染也让人们失去了调侃“雾以吸为贵”的兴趣,转而主攻防霾产品的销量。

雾霾或将持续

徐州,轻度-中度污染;南京,轻度-中度;苏锡常,中度……这是江苏生态环境厅11月28日16时公布的空气质量报告,而长三角其他城市的空气质量情况也不容乐观。

截至11月28日17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夜幕降临,上海的雾霾越来越严重,能见度已经下降到500米左右。

而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同日20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183,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该中心进一步预测,11月29日上午,空气质量状况为中度污染。

“太阔(可)怕了,大雾弥漫,路灯下散发着诡异光芒。到处封道,绕了好大一圈才回家。赶脚(感觉)就跟电影《迷雾》一样。”这是记者一位杭州朋友于11月27日写在朋友圈的一段感叹,其发在朋友圈的照片连红绿灯都分辨不清。

更有杭州游客称,站在西湖边已经看不见对面的雷峰塔,而南京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大雾中秦淮区已不见夫子庙。

据上海市路政局介绍,受雾霾影响,上海市内高速普遍限速40公里/小时~80公里/小时,多个进口还已封闭。截至11月28日7时,上海市高速路段封闭的有:G60全线进口(除新桥主线);S32全线进口(除嘉闵、三鲁、松卫、朱枫);S36兴塔北;G1501同三天马、塔闵、泖港进口;G15浙江方向金山新城、亭卫、庄胡进口、G15江苏方向朱桥出口。而上海相邻省市封闭的路段有:S32浙江段、G50江苏段、G60浙江段、沿江高速、S26江苏段、G15浙江段、G2江苏段。

根据浙江气象台预计,11月28日将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届时杭州市最低气温可达9~11℃,最高气温为17~20℃。但这股冷空气并不能驱散雾霾,反而将郑州、济南、京津冀等地的雾霾吹向江南地区。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数据显示济南、郑州、廊坊等地PM2.5浓度或已经超过每立方米200微克,达中重度污染,并均已发布空气污染预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防霾产品受热捧

雾霾何时能散去?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骆月珍认为,未来一周,浙江大部分地区将处于静稳天气形势,近地面风力较小、湿度大,且存在逆温现象,“它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我们上空,使得水汽、污染物等不容易扩散”。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表示,大雾天气加重了空气湿度,空气中的细颗粒物遇湿膨胀,加强其在空中悬浮的能力,从而加剧了空气污染程度。同时,弱西风将持续向东部区域输送上游的污染物,而静稳天气更有利于污染物的累积,这些都加剧了空气污染的程度。

难以消散的雾霾天气刺激了消费者对口罩、空气净化器等“防霾必备品”的需求,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相关产品销量“水涨船高”。

根据苏宁大数据发布的《霾头惜命手册》,从空气净化器的销量来看,2018年9至10月同比增长107%,北京、江苏、山东、天津、河北销量居前五,似乎与此次雾霾的覆盖范围相类似。其中,仅11月26日一天,兰州、南京的空气净化器销量比前一天分别增长812%与573%。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4日至26日,苏宁易购平台新风系统搜索量环比激增533%,销售额同比增长206%。其中,在11月26日当天,南京新风系统销量排名上升至第一,被苏宁大数据评为全国“最惜命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雾霾中中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微粒、有毒物质达20多种,长期暴露在雾霾中,可能会对人体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造成不可估量的损伤,尤其是婴幼儿、老人以及呼吸系统慢性病患者等更应该减少与雾霾的接触。

南京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M2.5是大气中直径大小约为2.5微米的颗粒物,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20。这么小的颗粒物,市面上常见的棉布口罩、无纺布口罩、纱布口罩、医用口罩甚至是现在畅销的PM2.5专用口罩的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而普通的棉纱口罩除了挡灰尘和心理作用外,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雾霾 空气污染 防霾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