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一行两会发布重磅指导意见 强调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13:34:28

11月27日,一行两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

每经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4338257280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27日,一行两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主要涵盖三个环节:一是科学评估,合理认定对金融体系稳健性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二是加强监管,降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三是建立特别处置机制,确保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发生重大风险时,能够得到安全、快速、有效处置,保障其关键业务和服务不中断。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提到:“总体而言,《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内在要求,符合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有助于填补监管空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有券商人士对火山君表示:“按照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定义,把控住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风险无疑是控制住了风险的源头。就比如今年以来的股权质押风险,其实是一种源于市场非理性的恐慌,要控制这种风险,券商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一行两会发布指导意见

1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显示,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从评估与识别、特别监管要求、审慎监管和特别处置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制度安排。

具体来看,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评估按照以下流程每年开展一次:1、确定参评机构范围。2、采用指标法识别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确定定量评估指标和评分方法,制作数据收集模板,向参评机构收集评估所需数据。3、计算各参评机构系统重要性得分,确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认定分数阈值,形成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初始名单。4、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分析作出监管判断,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初始名单作出调整。5、确定并公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最终名单。

在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参评机构范围界定方面,《指导意见》中提到,参评标准可采用金融机构的规模指标,即按照所有参评机构表内外资产总额不低于监管部门统计的同口径上年末该行业总资产的75%;或采用金融机构的数量指标,即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参评机构数量分别不少于30家、10家和10家的标准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中提到的机构范围是系统重要性银行业机构、系统重要性证券业机构、系统重要性保险业机构,以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认定的其他具有系统重要性、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

防范“大而不能倒”风险

《指导意见》还提到,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实现:1、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制定特别监管要求,以增强其持续经营能力,降低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2、建立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特别处置机制,确保其在发生重大风险时,能够得到安全、快速、有效处置,保障其关键业务和服务不中断,同时防范“大而不能倒”风险。

有券商人士对火山君表示:“把控风险一直是金融行业的重要任务。一行两会本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对如何把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问题的实现路径进行了明确指导,可以说是正式明确了把控系统性风险的核心点,即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按照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定义,把控住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风险无疑是控制住了风险的源头。就比如今年以来的股权质押风险,其实是一种源于市场非理性的恐慌,要控制这种风险,券商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火山君注意到,央行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提到:“总体而言,《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内在要求,符合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有助于填补监管空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指导意见》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评估方法进行了合理界定,影响的金融机构数量较为有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行两会发布重磅指导意见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