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47.81亿!新世界发展收购广州地铁旗下地块65%股权

2018-11-27 23:41:48

新世界中国以47.81亿元底价竞得广州地铁转让的耀胜房地产65%股权及相关债权,而耀胜房地产则持有番禺区钟村街汉溪村BA0904007地块。

番禺汉溪村地块65%股权出让终于尘埃落定。最终,新世界发展(00017,HK)以47.81亿元底价竞得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地铁”)转让的广州耀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胜房地产”)65%股权及相关债权。

据新世界发展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耀胜房地产持有的汉溪长隆地铁上盖项目处于亏损状态。高力国际华南区咨询服务部高级董事陈厚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在当前房地产资本寒冬下,商业地产的压力越来越大,引入有商业地产运营经验并且有资金实力的开发商,有利于项目成功开发。

新世界近48亿接盘

11月27日,新世界发展公告显示,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旗下广州新沛投资有限公司与广州地铁订立收购协议,新世界中国以47.81亿元底价竞得广州地铁转让的耀胜房地产65%股权及相关债权。

资料显示,耀胜房地产为广州地铁100%持股公司,持有番禺区钟村街汉溪村BA0904007地块。2017年11月,广州地铁以63.83亿元底价竞得该地块,折合楼面地价2.2万元/平方米。地块包含商业商务、娱乐康体及二类居住用地。

据媒体此前报道,该地块股权的接盘者十有八九为越秀地产,称两年前广州地铁和越秀集团在国资委的安排下开始整合之后,地铁集团的地产项目都会慢慢地交由越秀来参与或者开发。

但该消息并未获得越秀地产方面的证实,内部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对于新世界接盘该项目,高力国际华南区咨询服务部高级董事陈厚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在当前房地产资本寒冬下,商业地产的压力越来越大,通过转让股权形式缓解资金压力,同时又能为项目找到有资金实力、具备商业地产运营经验的合作伙伴,有利于项目未来的发展。广州地铁开发和运营能力偏弱,新世界是很好的选择。

对于新世界而言,收购汉溪长隆项目股权是其在大湾区的战略部署。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大湾区是未来五年新世界在内地最优先的布局区域,未来会投放大概150亿元人民币在大湾区继续增加土地储备,尤其是广州、佛山、东莞等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近期已有多个商业项目进行股权转让,包括凯德接手上海星外滩项目、越秀地产正转让越秀财富天地广场项目77.79%的股权等。

出售源于资金压力?

资料显示,番禺汉溪村地块位于广州地铁3号线、7号线以及在建的佛莞城际轨道交汇处,为汉溪长隆地铁上盖物业,地块位置较为优越。为何广州地铁选择出售该地块的65%股权?

陈厚桥表示,不排除广州地铁在该项目开发运营过程中面临资金压力,因而通过出让股权弥补资金缺口。

该说法从耀胜房地产的财务数据中可见端倪。

据新世界公布的数据显示,耀胜房地产于2017年12月5日注册成立,至2018年8月31日,项目出现亏损,总亏损为23848.96元。

目前,汉溪长隆地块项目尚未进入销售和运营阶段,意味着后续的开发需要更多资金支持。据新世界公告显示,除去收购事项代价,新世界将向耀胜房地产作出约31.8亿元的资本承担,为新世界占股65%需承担的估计开发及建筑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而言,企业为解决资金压力引入投资者会出售部分股权,但一般不会超50%。

此次广州地铁出售65%股权,新世界成为汉溪长隆项目的最大股东。那么,广州地铁为何出售该项目股份超过50%?

陈厚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可能是谈判中要求的,引入新的控股股东进行市场化运作,可以更好地做好项目,使得项目价值最大化。

合作开发协议规定,耀胜房地产董事会由5名成员组成,2名为广州地铁方面委任,3名由新世界委任,董事长则从广州地铁委任的董事中产生,负责公司日常运营的总经理则由新世界推荐人选担任。

陈厚桥认为,从董事会成员的构成来看,符合股权占比所拥有的权益,在项目未来的管理中,新世界主要负责日常运营工作,并拥有主要控制权。但是在关键时刻董事长拥有特殊的“一票否决权”,如遇到国有资产被损害的关键时刻,广州地铁具备自我防卫的能力。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