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0年税制改革不断攻坚 税收立法进程已全面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7 22:12:38

回顾40年的税制改革历史,每次重大的税制改革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纳入国家层面的战略决策。每次重大的税制改革都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和宣传,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税制变迁见证着国家进步。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税收制度也随之发生了重大改革。利改税、分税制改革、营改增、税收立法等都取得了巨大成效。

当前,税收立法提速、增值税税率下调、个税改革向综合计税迈出历史性第一步……我国税制改革正以攻坚之势不断向纵深挺进。

营改增等多项措施齐头并进 

税收制度改革是贯穿改革开放40年的一项重大改革,从上世纪80年代“利改税”之后,税收制度改革便驶入快车道。

1994年前后,我国实行了多领域的改革,如财税、投融资、金融等体制改革。其中,财税改革被认为是最重要的、难度最大的改革。

这一场分税制改革对理顺规范中央和地方的分配关系,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为地方间的有序竞赛创造了基础条件。同时,也消除了企业所有制归属决定地方税收的弊端,引导地方政府着眼于搞好经济发展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共服务,筑巢引凤,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分税制的框架和规则延续至今,许多财税专家盛赞当年分税制取得的巨大成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曾对分税制改革作出颇高评价,他认为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是我国改革史上的经典之作,对当前进一步推进改革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其中,完善税收制度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五年来,多项改革举措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2年1月1日,营改增率先在上海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启动试点。此后,试点逐步扩围,最终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4大行业,增值税实现全覆盖,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据统计,2012年1月至2017年2月,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总规模累计已超过1.2万亿元。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也就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累计减税6993亿元。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的要求,持续推动消费税改革。2014年~2015年,先后三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自2016年10月1日起,取消对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征收消费税,并将化妆品消费税税率由30%调整为15%,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消费税的调节作用,拉动消费。

此外,2016年7月1日起,资源税改革全面推进,主要内容包括全面推开矿产资源税从价计征方式,建立税收自动调节机制,并全面清理相关收费基金;逐步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率先在河北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等。通过改革,完善了税收自动调节机制,理顺了资源税费关系,促进了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

税收法定进程提速

税制改革仍然在路上。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根据今年9月公布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增值税法、消费税法、资源税法等多部税法拟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提请审议,税收法定进程提速。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靳东升认为,市场经济要求税收法治,税制改革始终坚持了依法治税。回顾40年的税制改革历史,每次重大的税制改革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纳入国家层面的战略决策。每次重大的税制改革都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和宣传,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特别是随着税收立法透明度不断增强,税收立法越来越重视全社会的参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

当前,在积极财政政策的引导下,2018年减税降费力度预计超过1.3万亿元,超过年初确定的1.1万亿元的政策目标,同时,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正在研究酝酿之中。

增值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多方期待增值税结构简并、税率下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分析认为,大规模减税肯定要在主要税种上做文章。增值税税率简并工作是既定任务,但至今未见明确目标。按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增值税三档并两档的目标应是基本税率10%左右和低税率5%左右。

同时,力度空前的个税改革正在推进中。新修订个税法的实施细则和百姓关注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更大幅度为中低收入群体减负的同时,这一改革正加速推进我国个税制度向综合计税迈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制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