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江西首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3%股权遭挂牌 二股东兴铁资本拟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7 21:26:10

兴铁资本作为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3%,若此番股权转让成功,兴铁资本将退出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席位。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332385983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兴铁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铁资本”)拟转让其所持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金融资产”)23%的股权,转让底价为4.23亿元。目前,该挂牌项目处于征集意向受让方阶段。

作为江西省首家地方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江西金融资产成立于2016年,目前注册资本为13亿元。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其第一大股东,持股40%,兴铁资本作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这意味着,若此番股权转让成功,兴铁资本将退出江西金融资产的股东席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江西金融资产之外,兴铁资本于同日还将其所持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财险“)1.92%的股权全部挂牌,转让底价为6250万元。

转让底价4.2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金融资产是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江西省第一家地方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由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省内4家企业发起设立。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管理和处置,金融企业、类金融企业及其他企业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债务追偿、债权转股权并对企业阶段性持股,资产管理范围内公司的上市推荐及债券、股票发行承销,对外投资及财务性投融资等。

项目披露信息显示,江西金融资产目前注册资本为13亿元,股东数量为5个,分别是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0%)、兴铁资本(23%)、江西中投电力设备有限公司(15%)、江西一德投资有限公司(11%)以及南昌百树教育集团(11%)。

此番江西金融资产股权转让所涉及的转让方是其第二大股东兴铁资本,转让股数为2.99亿股(占总股本的23%),转让底价约4.23亿元,每股约为1.41元,保证金为4226.24万元。也就是说,若此番股权转让成功,兴铁资本将退出江西金融资产的股东席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该笔股权转让的受让方资格条件中规定,意向受让方除了应是合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以及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外,还应当符合江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西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管试行办法》的通知(赣金发﹝2017﹞8号)相关规定,以及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据了解,2017年江西金融资产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实现净利润1.65亿元。截至今年10月末,江西金融资产的资产总额达到81.3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8.97亿元。今年前十个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1亿元,实现净利润1.62亿元。

兴铁资本同日挂牌出清恒邦财险1.92%股权

上述股权的转让方兴铁资本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地为南昌,系江西省政府直属大型企业——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江西金融资产之外,兴铁资本还于同日将其所持恒邦财险1.92%的股权全部挂牌,挂牌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

根据挂牌项目所披露的信息,兴铁资本持有恒邦财险3960万股股份,占恒邦财险总股本的1.92%。此份股权的转让底价约6250万元,每股约为1.58元,保证金为312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恒邦财险成立于2014年12月,是江西省第一家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20.6亿元。从股东结构来看,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股东有两个,分别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和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16.8%)。

截至今年10月末,恒邦财险的资产总额为27.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0.04亿元。今年前十个月,恒邦财险实现营业收入5.76亿元,而净利润却为-2221万元,呈亏损状态。

与上述江西金融资产股权转让价款可分期支付不同,恒邦财险的股权转让需要将转让价款一次性支付,受让方应于交易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将成交价款付至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指定账户实行进场结算。

上述两项股权转让的信息公告期均为20个工作日,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自动延牌,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延长周期,最多延长45个周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兴铁资本 江西金融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