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红杉中国2018投资地图曝光 早期投资占比超过6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7 20:50:18

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VC/PE历史上波澜壮阔的一年,有很多重磅关键词——“募资寒冬”“退出难”“税收政策”。今年对于投资人和创业者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太多人倒在这个冬天。

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洞察行业领军公司的动向,或许比平时更具风向标意义,《每日经济新闻》耗时一个月,盘点了20家创投行业顶尖GP(基金管理人)在2018年的投资版图,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从中归纳出它们看好的赛道、参与的阶段、获取的回报。今天,我们分享“头部PE/VC的2018”的第一篇报道。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8年对于创投业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年,“募资寒冬”愈演愈烈,部分母基金也开始喊“缺钱”,行业情况可见一斑。“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在凛冽的大环境下,行业玩家开始洗牌、秩序愈加规范、格局重新形成。

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却没有因为募资难而停下脚步,有的创投机构甚至趁机抢占身位,在多个赛道布局。也正因如此,虽然各家机构募资和新成立基金的情况参差不齐,但在投资这件事上却都马不停蹄。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以下简称红杉中国)为例,虽然2018年还没有结束,但根据IT桔子的数据,截至11月25日,该机构投资的项目数量已超过100个、比大部分年份都多。

根据IT桔子的数据和公开资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红杉中国今年的投资事件、涉及行业、参与轮次、投资金额、退出情况等做了较为全面的统计,描绘出这家机构2018年的投资地图。

赛道:聚焦四大领域

要了解一家投资机构最关注的风口,不要只听合伙人说了什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他们今年投资了哪些赛道和公司。

行业里熟悉红杉中国的人都知道,这家定位于“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的机构,素来关注的大方向有四个,分别为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工业科技。IT桔子数据显示,红杉中国目前管理着超过2000亿人民币基金规模。

图片来源:IT桔子

回顾2018年,红杉中国在多个细分领域的重点投资案例引人注目。

例如,在金融领域,蚂蚁金服今年6月8日公布了140亿美元的F轮-上市前融资,参与者包括凯雷、大西洋投资集团、红杉中国等顶级投资机构。另外,继去年参与比特大陆的A轮融资之后,红杉中国又于今年6月领投了该公司的B轮融资,融资规模约为3亿美元。此外,红杉中国还领投了包括十一贝、香侬科技、连连数字等金融科技类公司的最新一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融资总金额均在亿元级别。

“电子商务”方面,红杉中国对拼多多的投资格外吸睛。2015年成立的拼多多此前曾获得四轮融资,红杉中国多轮领投——2016年底,红杉中国独家C轮领投拼多多;2017年底,腾讯和红杉中国联合领投D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

在“汽车交通”这一领域,红杉中国也持续加码。不仅注资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网的母公司车好多集团,领投了汽车养护服务品牌途虎养车的E轮4.5亿美元融资,也参与了智能电动汽车企业零跑科技的25亿元A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红杉中国今年是第三次投资车好多集团,也于此前参与领投了零跑汽车的Pre-A轮融资。

“硬件”方面,红杉中国领投了存储芯片研发商芯天下的B轮2.6亿元融资,加码物联网领域。

阶段:仍以早期投资为主

根据IT桔子的统计和公开资料,红杉中国2018年还是以早期投资为主。该公司也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早期投资(A轮及以前)占比超过60%。

图片来源:IT桔子

早期投资的强势是红杉中国一贯重视的结果。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曾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早期投资是红杉的DNA,这使得我们往往能够成为高成长企业最早、最重要的投资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下半年其天使投资数量的增加,符合红杉中国2018年中以来强调天使投资的战略布局。

今年6月底,红杉中国宣布将全面发力天使投资,在投资序列中单列“红杉种子基金”,除重点布局其关注的四大领域外,尤为关注TMT行业,包括消费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医疗、区块链等方向。

成绩单:退出回报丰厚

据《硅谷商业期刊》报道,今年以来,红杉中国的上市/被收购的成员企业总市值已达1000亿美金。公开数据也显示,截至11月27日,红杉中国投资企业年内顺利IPO的共有14家,可谓风头正劲。

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体量,与红杉中国投资的几家“独角兽”公司上市不无关系。

今年7月26日,拼多多正式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红杉中国曾多轮领投拼多多,还在其IPO中增持2.5亿美金。拼多多招股说明书显示,红杉中国拥有6.8%的股权。而另一个回报丰厚的案例是美团点评的上市。2006年,红杉中国成为大众点评的A轮融资唯一投资方;2010年,成为美团A轮融资唯一投资方,并在该公司后续多轮融资和美团点评合并后的新公司融资中持续加码。截至美团上市前,红杉中国的持股比例为11.4368%。经此两役,基本确定了红杉中国今年大赢的盘面。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上市/被并购的被投企业,也进一步巩固了红杉中国的投资业绩。

例如,美国云存储初创公司Dropbox于今年3月正式挂牌交易,其背后的“推手”获得了相当可观的回报——红杉中国10多年前领投了该公司的种子轮融资,当时投资总额仅120万美元;而Dropbox上市前,红杉中国持有该公司股份的价值约为20亿美元。就在本月,德国商业软件巨头SAP将以80亿美元收购已计划首次公开招股(IPO)的调查软件公司Qualtrics,该笔交易完成后,Qualtrics的机构投资人红杉中国将获得约9.1亿美元。

另一方面,《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红杉中国共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49家,在所有机构中名列第一。此外,排名前十的“独角兽”公司里,红杉中国参与投资的有7家,包括蚂蚁金服、今日头条、滴滴出行、腾讯音乐、大疆、京东金融、快手等。而投资这些优秀的龙头企业,也使得红杉中国未来的退出回报、基金业绩表现更加令人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杉中国 拼多多 蚂蚁金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