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母婴互联网第一股”登陆港交所 宝宝树能否借巨头讲好资本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7 17:28:15

如何讲述更多新的故事,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也成为宝宝树上市后必须要直面的问题。

4pic.thumb_head

宝宝树上市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继昨日同程艺龙这一“港股OTA第一股”挂牌后,港股又迎来“母婴互联网第一股”宝宝树(01761.HK)。

  11月27日,宝宝树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宝宝树以每股6.8港元的发行价挂牌交易,全球发售共计250,323,000股,在港融资16.086亿港元。宝宝树收盘价为6.87港元,较6.8港元的发行价涨1.03%,市值为115亿港元。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上市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意味着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已经站上一定高度。但另一方面,上市也意味着企业未来的发展将面对众多投资者的审视。如何讲述更多新的故事,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也成为宝宝树上市后必须要直面的问题。

  宝宝树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怀南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之后,宝宝树依然需要时刻把握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下一个十年通过聚焦业务的战略性拓宽和升级,成为一家全球母婴经济领域及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优秀企业。

  市值受整体环境振荡波及

  今天的王怀南如往常一样西装革履,在敲钟现场,除了以往的自信,他看上去多了一份满足感。

  2007年3月6日,王怀南把自己对互联网和相关行业的12个创业构思写在一张饭店的A4纸上,与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同时也是宝宝树联合创始人邵亦波共同探讨每个idea背后的可能性。最终,身为父亲的王怀南与邵亦波决定选择母婴作为切入点,开启了这个他认为“半夜叩门都能直视家人的事业”。

  11年时间,让这两个对母婴行业知之甚少的大老爷们一手培育的宝宝树,成长为母婴零售领域的头部玩家。

  宝宝树之于王怀南来说就好比自己抚育长大的孩子。就像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走向社会能受到更多人的欢迎一样,在王怀南心中,也希望宝宝树上市后能受到投资者的肯定。

  26日,宝宝树公布了配售结果:每股发售价格以下线6.8港元定价,计划在港融资16.086亿港元,香港公开发售获1.18倍超额认购,国际发售获适度超额认购。

  值得一提的是,以6.8港元的发行价来计算,公司完成全球发售后的总市值约为113亿港元,这与今年5月阿里巴巴以2.14亿美金战略入股公司9.9%股权时的估值21.63亿美金相比,折价超过了30%。

  不过,这一市值“缩水”的现象并非单单发生在宝宝树身上,昨天上市的同程艺龙也同样遇到这一尴尬。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低估值与近日全球科技股大环境不利有关。近日,多只科技巨头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美国科技股整体的持续大跌,并引发全球股市振荡。这也让在港股上市的同程艺龙、宝宝树等受到波及。

  这一问题,王怀南在媒体见面会上也有所说明。他说:“宝宝树上市的时刻可以说是处于市场的寒冬时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在上市的定价。但从另一方面讲,例如像投资并购等方面的成本也有所下降,如果将市值下降放置到一个动态的背景下来看,我们是不太担心的。我关心的是我们在上市的平台上,在战略、战术、品牌、人才上的提升,甚至在行业的各种整合和整理上是否有更好的机会,我们的答案是是的。”

  背靠巨头“讲故事”

  值得庆幸的是,投资者对于宝宝树并非不看好。记者注意到,在宝宝树上市后,其股价一度上涨到7.09港元,涨幅达到4.26%。不过之后便有所下滑,且股价一直在发行价6.8港元上下徘徊。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投资者对于宝宝树的盈利能力存有顾虑。

  目前宝宝树的营收来源主要来自于广告、电商以及小部分的知识付费。

  招股书显示,宝宝树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2亿元、5.09亿元、7.29亿元;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4.6%、53.1%、63.2%;2015-2017年度分别亏损2.86亿元、9.34亿元、9.11亿元;2015年经调整年内亏损1.72亿元,2016年为0.44亿元,2017年为1.38亿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与宝宝树上市前发行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有关。在香港上市的IFRS准则下,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被视为公司的“金融负债”。

  在会计计量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要求将普通股价值与转换价之间的差额计为亏损,这也是很多公司账面出现由可转换优先股造成巨额亏损的原因。小米、美团点评也有类似问题。

  宝宝树经调整后,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溢利分别为4440万元、1.4亿元及1.2亿元。

  上市之后的宝宝树如何提升盈利能力来回应资本市场的顾虑?招股书显示宝宝树的业务策略是以产品优化及用户生命周期延伸巩固行业地位;利用业务模式及深化变现力度;继续投资研发及加强数据分析及技术能力及进军相关业务及全球市场。通俗来讲,就是强化“母婴+电商+社交”的闭环优势,通过研发技术、投资并购、国际扩张等方式赢得市场。

  据了解,宝宝树拟将本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作以下用途:约30%(约5.55亿港元)将用于业务扩张;约30%(约5.55亿港元)将研发活动;约30%(约5.55亿港元)将用于为公司未来的投资、收购以及战略联盟提供资金;约10%(约1.85亿港元)将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宝宝树的未来规划,似乎都与其复星集团、阿里巴巴两大股东有紧密联系。

  “国际化的战略是我们一定要走的路。”王怀南说。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投资方面,宝宝树称要与海外当地优质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东南亚也将会成为其国际化的第一步。

  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汪群斌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星国际不仅是宝宝树的股东,更是宝宝树加速商业升级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复星国际在全球的生态布局不仅将助力宝宝树的国际化发展进程,更加帮助宝宝树进一步扩展健康医疗、家庭金融、家庭文旅等创新业务拓展能力。

  而与今年以来一直力挺宝宝树的阿里巴巴之间,双方将在广告、电商、C2M、知识付费及其他业务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同时,宝宝树也借与阿里合作的机会,精简普通电商业务减少后端经营成本,集中发挥其在数据及数据分析能力方面的核心优势。

  王怀南表示,阿里巴巴是宝宝树生态圈中电商业务的重要合作伙伴。借助阿里巴巴电商技术与运营、供应链、支付等国际领先的优势,可以帮助宝宝树提升及开发变现能力,进一步释放宝宝树生态系统的商业潜力。

  此外,王怀南透露,未来与阿里的合作不会局限在电商环节,一定会在养老、教育,家庭等方面与阿里有更多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宝树 母婴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