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加密货币泡沫出清 有利于区块链脱离投机行为“绑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7 02:23:20

  作为全球最知名也最具争议的加密货币,比特币在经历今年行情最差的一周暴跌之后,26日终于攀在4000美元关口喘口气,但与去年底逼近2万美元的高位相比,可谓“冷热两重天”。

11月中旬以来,比特币屡屡刷新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带动加密货币集体下挫。

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行情暴跌可能重创投机个体,但对金融市场影响不大,而随着严重泡沫出清,以及配套技术的成熟和法律法规的完善,反而有利于区块链技术脱离投机行为的“绑架”,获得真正有益发展。

新闻事实

截至11月26日下午3时,比特币小幅收复跌势,重回4000美元上方,达4150美元。

自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掀起暴涨行情以来,比特币行情今年已连续数月稳定在6500元美元档位。

但进入11月以来,比特币行情可以用“跌跌不休”来形容,特别是中旬以来连续十余个交易日下跌。多家数字货币交易所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上周重挫逾25%,成为今年以来比特币行情表现最差一周。25日,比特币盘中一度跌破3500美元,为2017年8月以来最低点。

在比特币跌势带动下,加密货币出现集体下跌,瑞波币(XRP)、以太币(ETH)等加密货币上周跌幅均超过25%。据统计,全球加密货币整体市值目前约为1540亿美元,已比今年1月份的8000多亿美元缩水了约八成。

作为全球极少数允许比特币用于部分商品和服务交易的国家,美国近日连续出招加强对加密货币交易的监管。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1月16日处罚了两家加密货币公司。美国司法部也正在就比特币去年暴涨过程中是否存在操纵价格的行为展开调查。

深度分析

行情一日千里般上涨的“盛夏”似乎还在昨天,比特币为何这么快就遭遇“严冬”?

分析人士指出,比特币行情本轮暴跌由多重因素造成。首先,比特币市场存在严重泡沫已是各界共识,对比特币的市场行为本身是投机、而非投资,投机者“买涨杀跌”,特别是大额持有者的砸盘行为更容易助长恐慌性抛售,从而引发行情剧烈震荡。第二,正值全球风险资产呈“退潮”之势,股票等投资资产的价格也明显回调,更遑论加密货币等投机资产。

分析人士还说,主流投资者因担心比特币市场监管匮乏以及市场基础设施薄弱而鲜有涉足这一市场,加之今年比特币作为可支付货币的角色也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缩水,因而比特币暴跌虽可能重创投资个体,但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不大。

即时评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比特币可谓“应运而生”,穿着去中心化等光鲜外衣。“区块链”技术则是比特币依赖的底层技术、支撑技术,被外界赋予高度期待。

然而,两者不能简单混为一谈。对暴涨暴跌的比特币,不能视而不见、放任自流;对应用潜力巨大的“区块链”技术,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所有投机者都应明白:有日进斗金时,就有泡沫出清日。科技发展是为了推动人类进步,不应被“投机”所绑架。随着配套技术的成熟和法律法规的完善,希望大浪淘沙冲刷掉投机与操纵,留下真正有益于未来的理念和技术。

背景链接

比特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数据。2008年,有人以“中本聪”的网名,在网上提出比特币构想。2009年首批比特币问世,并逐渐受到市场追捧。2010年5月22日,有人以1万个比特币首次成功购买到两张披萨饼,当时价格相当于41美元。

2017年可谓“比特币年”,比特币价格从不到1000美元飙升至年底近2万美元的峰值。

从全球范围看,仅在美国、日本等市场,比特币被允许用于部分商品和服务交易,但也受到风险提示或监管。

据中国央行相关规定,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只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据新华社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