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个欧洲火药桶爆了!俄乌爆发海上冲突 乌克兰十年期国债跌至新低

华尔街见闻 2018-11-26 19:50:19

乌克兰总统表示,议会周一将决定是否批准戒严。因俄乌冲突,乌克兰十年期国债价格跌至发行以来新低,黄金上扬。

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在黑海海域发生武装冲突,引爆了欧洲另一个火药桶。

路透社报道称,周日(昨天),俄罗斯在黑海袭击并扣押了三艘乌克兰海军舰艇。“今日俄罗斯”称,这些乌克兰舰艇入侵俄罗斯水域。

安理会将召开紧急会议

目前局势依旧紧张。在海上冲突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提议在该国宣布戒严令,戒严60天。该提案已获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并将于周一提交议会批准。戒严将会限制公民自由,并赋予国家机构更大权力。

但波罗申科称,戒严并不意味着立即动员部队,并表示没有计划进攻行动;乌克兰已经要求北约和欧盟“协调我们的行动,以确保对乌克兰的保护”。

“今日俄罗斯”称,俄罗斯方面已经增派武装力量,军机紧急起飞,Ka-52武装直升机在克里米亚桥下巡航,随后几架Su-25也加入其中。

北约和欧盟敦促俄乌双方保持克制。北约发言人Oana Lungescu在声明中表示,北约一直在“密切关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局势发展”,同时表示支持乌克兰。声明说:“北约完全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及其领土完整,包括其在领海内的航行权。”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Nikki Haley星期日晚上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安理会将于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1点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俄乌冲突

乌克兰舰艇此前在两个乌克兰港口之间航行,即位于黑海的敖德萨和亚速海的马里乌波尔,连接两者的唯一水道是克里米亚和俄罗斯大陆之间的刻赤海峡。根据2003年双方签署的条约,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有在刻赤海峡的航行自由,但有关船舶如何穿过这条狭窄复杂的水道,有详细的技术规则。

目前乌克兰和俄罗斯各执一词。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乌克兰方面称,它已事先通知莫斯科,其海军舰艇将在该地区航行。俄罗斯否认已收到通知;俄罗斯负责边境秩序的联邦安全局(FSB)称,这些舰艇没有遵循程序,进入了暂时关闭的水域;而且,俄罗斯军官一再要求乌克兰舰艇驶离俄罗斯领海,但遭到无视。

“今日俄罗斯”描绘的乌克兰舰艇(黄色路径)航行图,红色处即刻赤海峡

乌总统意在操纵选举?

俄罗斯和乌克兰反对派议员指责波罗申科意图借戒严令操纵和推迟总统大选。

乌克兰将于2019年3月底和10月分别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但戒严令不能阻止大选的正常进行,而且戒严令只有60天,除非得到延期,否则将在选举前到期。

目前乌克兰现任总统波罗申科民意支持率低迷,“今日俄罗斯”称,只有7.8%的民众表示将投票给他。前乌克兰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以18.5%的支持率领先。

路透社称,俄罗斯政界人士指责波罗申科制造俄乌冲突,在大选前吸引选票。

因克里米亚局势紧张,乌克兰十年期国债价格跌至发行以来新低,黄金上扬,俄罗斯美元债下降1.44个点至2016年8月来最低。

2014年3月,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决定从乌克兰独立,加入俄罗斯,但公投结果未获得乌克兰的承认。

在这之后,俄罗斯建造了一座东西向的跨海大桥,连接克里米亚和俄罗斯南部,横跨刻赤海峡。刻赤海峡是连接着黑海和亚速海的唯一通道,水域狭窄。亚速海是乌克兰两个最重要港口的所在地。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廖志鸿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洲火药桶 乌克兰十年期国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