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深化国企改革 让民营经济的春天更加灿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6 00:16:35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周丽莎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压力增大,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困难,从市场规律而言,民企更多处于外贸、消费等竞争性领域,所以当市场调整时,民企的压力感受会更直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主题,就是如何在新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涉及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习近平回顾了40年历史,说:“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习近平点了前段时间的“民营经济离场论”,还有“新公私合营论”,以及把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看作是控制民营经济等错误言论,重申了“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党中央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市场经济中,股权、资本、所有权都是流动的,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要相互依存的民族企业,是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之后,各地纷纷召开相关大会,并推出“地方版”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比如,11月20日,召开了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专门推出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措施。紧接着,11月24日,成都市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强调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用对症下药的政策和真金白银表达了成都支持民营经济的决心。

深化国企改革为民企提供发展空间

经过多年改革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一方面,国有企业的功能主要集中于提供公共服务的产业,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另一方面,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处于市场竞争中的商业类企业,应放开竞争性业务,也就是说除资本属性不同外,其他一切完全服从市场规则。放开竞争性产业,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国有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在基础产业和重型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作用,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地提供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公有制经济主要布局在大企业层面,非公有制经济主要是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在行业发展中,大企业作为行业领军企业,通过建立行业标准、共享技术和资源、控制核心环节等多种方式,带动产业协同发展。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化、特色化的经营,成为大型国有企业的有益补充。通过优势互补,分工合作,提高了效率,促进了发展,提升了行业竞争力。随着改革的深化,国企与民企的关系将越来越被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关系所替代。

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些重要领域逐步面向社会资本开放,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行业的混改风生水起,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新思想的提出,激发了民间投资热情。

解决融资难题要帮助民企渡过难关

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实施好民企债券融资支持计划,研究支持民企股权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企发展支持基金;完善商业银行考核体系,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责任;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有效治理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人为拉长融资链条等问题。

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密集出台支持民营经济的举措,设立纾困资金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为帮助民营企业渡过资金难关,缓解上市公司股东流动性风险,一些地区正在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通过对接银行、券商、保险、国企及地方融资平台,撬动社会资金。部分上市民企为了融资,往往会选择将股票作抵押,来获取现金流,一旦企业遭遇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和上市公司经营风险造成股价下跌,就会造成出资方利益受损,股价下跌超过一定限度,上市企业出让更多股份,或者直接补偿现金损失,此种情况下,容易催使民营企业主借新还旧,最终被债务拖垮。通过组建市场化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有利于帮助上市公司股东缓解流动性风险,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有助于发挥上市公司龙头作用,带动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但是,在积极推动纾困基金时,要防范道德风险,对上市公司要精选,具体实施要一企一策,进入的时候做好风险预案,考虑清楚极端情况,想好退出方案和通道。

近日,四川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认真研究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而在成都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企业的发展一定是伴随城市的成长而成长,城市的发展机遇也就是企业的机遇,鼓励企业家和城市一起开疆拓土。

结合四川、广东、天津、江苏等地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政策,民营企业在产权保护、行业准入、银行贷款、上市融资、产业政策支持、创新政策支持、政府监管等方面都存在一样的待遇,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正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法律保护。

只要这些政策都能落实到位,民营经济的春天将更加灿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