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盟通过英国“脱欧”协议草案 下一个难关是英国议会

华尔街见闻 2018-11-25 18:21:36

周日,欧盟除英国外的27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英国“脱欧”协议草案。但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脱欧谈判中,饱受国内抨击,被指责对欧盟让步过多,脱欧不够彻底,牺牲北爱主权等。英国议会12月将审议脱欧协议草案,特蕾莎·梅面对的将是更猛烈的暴风雨。

_____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周日,欧盟除英国外的27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英国“脱欧”协议草案。但是立陶宛总统表示,脱欧协议获得支持,但是退出过程远未结束。

但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脱欧谈判中,饱受国内抨击,被指责对欧盟让步过多,脱欧不够彻底,牺牲北爱主权等。英国议会12月将审议脱欧协议草案,特蕾莎·梅面对的将是更猛烈的暴风雨。

特蕾莎·梅最新一次被指责向欧盟让步是在直布罗陀问题上。

英国《金融时报》周日报道称,西班牙和欧盟、英国就直布罗陀问题达致协议,明确表示西班牙将对未来任何有关直布罗陀的欧盟——英国协议拥有否决权。英国脱欧后“直布罗陀将排除在欧盟与英国达成协议的地域范围外”,欧盟与英国达成的任何关于直布罗陀的单独协议,事先需要事取得西班牙的同意。

此外,英国议会下院众多疑欧派议员认为,脱欧协议草案和欧盟“藕断丝连”,脱欧不够彻底,仍然受到欧盟贸易规则的约束,其中不乏特蕾莎·梅的保守党同僚。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英国议会下院12月将对脱欧协议进行投票,特蕾莎·梅只在议会握有微弱多数优势,只要有少数保守党议员反水,协议就有被否的可能性。在内阁爆发离职潮后和各派掀起此起彼伏的反对声浪后,下院通过决议的难度大大增加。因此,高盛分析师Adrian Paul认为,议会下院至少会对脱欧协议提出“多项修正”。

不过,特蕾莎·梅的首相之位暂时无虞,反对脱欧协议的英国各方势力也没有共识,考虑到英国在脱欧谈判中实力远逊于欧盟的实际情况,Adrian Paul认为,英国议会下院可能对协议进行修正,但年底终将会批准脱欧协议,英国脱欧的三种前景:即修改现存脱欧协议再批准、第二次公投、无协议脱欧,仍以第一种可能性最大。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特蕾莎·梅就是为英国历史转身的背锅侠,脱欧协议注定是个两边不讨好的协议,从她想要达成的脱欧目标来看,她属于“硬脱欧派”,但从结果看,她又显得很“软弱”,无疑是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赌上了自己的政治生命。

(华尔街见闻 廖志鸿)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盟 通过 英国脱欧 协议草案 难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