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家“收废品”的中国公司,竟用这种方式买下米开朗基罗名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4 21:40:01

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玉龙生态材料(YECO)日前以7500万美元的高价,收购了米开朗基罗的名画《耶稣受难》。为支付这笔费用,该公司将以每股10美元售出750万股股票,实际上证券化了这一名作。资料显示,玉龙生态材料是一家拥有VIE架构的公司,过去主要业务是建筑固体废弃物的清运、回收、处置和再利用。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赵云    

据外媒报道,一家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专业从事建筑废品回收利用的中国公司——玉龙生态材料(YECO)日前以7500万美元的高价,收购了米开朗基罗的名画《耶稣受难》(Crucifixion)。

有趣的是,这家总市值才1400多万美元的公司表示,为支付巨额的收购费用,公司将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发行750万股股票,即实际上“证券化”了这一名作。不过按照该公司的说法,这是给予了“持有券商账户者”都能拥有一件名作的机会。

图片来源:截自FT中文网相关报道

资料显示,玉龙生态材料是一家拥有VIE架构(由“玉龙混凝土”、“玉龙砖”、“玉龙运输”和“玉龙再生”组成)的公司,过去主要业务是建筑固体废弃物的清运、回收、处置和再利用。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该公司目前已专注于艺术领域,将逐渐剥离此前的废品回收业务。

公司转行的意愿可谓相当强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当地时间昨日(23日),这家公司宣布,它已收到开曼群岛公司注册处更新的公司名称变更证书。公司名称从过去的“Yulong Eco-Materials Limited”,变成了“Millennium Fine Art Limited”(暂译为千禧年美术有限公司)。

为什么公司名称里会出现“千禧年”这个词?这要从玉龙公司此前买的一颗蓝宝石说起。

曾靠“证券化”出天价买蓝宝石

股价一天涨近6倍

一般来说,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以最大化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主要可以分为四大类实体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证券化、证券资产证券化、现金资产证券化。此次属于实体资产的证券化。

而不久前,玉龙公司就通过这样的“套路”完成过一起天价收购。

10月17日,玉龙公司宣布收购了世界上最大蓝宝石——千禧蓝宝石(Millennium Sapphire)。该宝石1995年在马达加斯加岛首次被发现时重约9万克拉(即18千克),自1998年后,宝石就由退休投资银行家丹尼尔·麦金尼(Daniel McKinney)领导的财团所有。

麦金尼没有将大石头打成小块,而是发起了千禧蓝宝石项目(Millennium Sapphire project),聘请意大利艺术家Alessio Boschi进行加工雕琢,完成后还剩6.15万克拉(约12.3千克)。这颗蓝宝石自面世以来,在公开场合仅展示过两次,其中一次是2002年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



图片来源:截自麦金尼建立的宝石介绍网站millenniumsapphire.com

当时,玉龙公司签订了5000万美元的收购协议。为了完成支付,玉龙公司计划发行价值每股2美元的2500万股限制性股票。交割获得了公司股东和纳斯达克的批准。

该爆炸性新闻传出后,玉龙公司股价当天暴涨570%,从1.75美元涨到10.2美元每股,成交量一夜之间从1.5万股飙涨至3600多万股,到18日更是一度升至17.87美元,股价在两天不到的时间里翻了10倍,当日甚至还因涨幅过快触发了美股的熔断机制,数次被短暂停牌。

后来,玉龙公司故技重施,股价也出现相似波动。10月19日,在玉龙公司宣布其将收购米开朗基罗名作的消息后,股价一路上扬,盘中涨至7.14美元/股的一周高点,之后小幅回落,收盘报6.41美元。截至本周五,股价为5.88美元/股。

“收废品的”如何转战艺术领域?

前不久,玉龙生态材料还自称是一家废品运输商,同时还在中国供应环保建筑产品。公司创始人朱玉龙是河南省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东或高管。其中主要的几家公司位于平顶山,名称也与“yulong”相关(如旭龙、宇隆)。

图片来源:截自天眼查

但据路透社报道,玉龙生态材料自从上个月完成宝石收购后,就开始对公司业务结构进行重大调整。

2018年之前,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三块——砖块、混凝土和再生(资源)。而目前,该公司将自身主要业务描述为艺术品收购、策划展览,以及为“任何拥有券商账户的人”提供拥有一件名作的机会。

在买到宝石之后,玉龙公司决定把千禧蓝宝石作为公司新的核心业务,与世界各地博物馆合作开展宝石相关的展出活动、制作纪录片、拍成电影和制作游戏,以此来开拓市场和获取现金流。

为此,玉龙公司还计划出售和拆分所有在中国的业务,将公司改名为千禧企业有限公司(Millennium Enterprises Limited),更换管理层和董事,并把总部迁至纽约,以便把所有资源投入到跟千禧蓝宝石相关的业务。

彭博社报道称,该公司正计划为这一世界最大的蓝宝石举办世界巡回展出。

而一件有趣的事情是,目前玉龙公司的董事长,就是千禧蓝宝石原本的主人麦金尼。

“玉龙开创了一种新的颠覆性商业模式,通过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证券来收购和证券化艺术品,”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麦金尼的简历显示,他曾在休斯顿浸会大学(Houston Baptist University)学习化学和生物。毕业后,从事过宝石切割业、展销行业、建筑行业和投行等工作,可谓是履历颇丰,从事的行业跨度也很大。他拥有在“缅甸、泰国、哥伦比亚、中国、几个非洲国家的采矿与地质勘探”经验。可谓是一个宝石行家。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公司原总裁朱玉龙已经在6月辞职,由陈海明(也就是上图中的Hoi Ming Chan)接任。联系最近收购宝石、名画,以及公司改名的动作,不难看出,玉龙公司很早之前就在谋划公司变革了。

中国投资者投身全球艺术市场

最近十年,中国新兴富豪们开始发力全球的艺术品市场。仅佳士得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年,中国买家在佳士得全球的销售金额中贡献了22%。

2016年,中国纯艺术拍卖品总额47.92亿美元,以38%的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而美国退居全球第二,市场份额降至28%,英国以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

中国投资者已经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比如一级市场,在各类国际知名艺术博览会和画廊展览中,都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藏家参与购藏;在二级市场,我们也可以看到诸如王健林在纽约苏富比拍得莫奈《睡莲池与玫瑰》(2041万美元)、刘益谦在纽约佳士得购藏莫迪利安尼《侧卧的裸女》(1.7亿美元)、王中军在纽约苏富比购得凡高《雏菊与罂粟花》(6177万美元)等例子。

刘益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梵高、弗朗西斯·培根及珍妮·萨维尔几位名家的作品也以创纪录的价格被亚洲收藏家抢购,其中大部分为中国藏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艺术鉴赏和投资保值的需要,越来越多从事制造和建筑等行业的中国企业也试图通过收购来进军艺术和文创领域,在不断扩大其公司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同时,谋求改变自身的商业模式与现金流。

比如去年,多年来从事汽车零部件、婴儿配方奶粉及医疗器械生产的中国企业松辽汽车(Song Liao Automotive)突然改名为文投控股(Cultural Investment Holdings),然后签约买下英国视觉特效公司Framestore的多数股份,后者曾参与过《蝙蝠侠:黑暗骑士》和《火星救援》等好莱坞大片的特效制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米开朗基罗 名画 耶稣受难 中国 收废品公司 购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