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微软王者归来,重登全球市值第一宝座!退居次席的苹果最近有点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4 21:26:16

在苹果的阴影下生活10年之后,微软终于超过苹果,再次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截至周五收盘,微软市值为7533.4亿美元,苹果市值为7468.2亿美元。有分析师认为,iPhone的销量可能低于预期,加上新兴市场表现不佳的问题,这都成了影响苹果股价的因素。

每经编辑 何小桃    

_____201811242119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商场如战场,风云变幻,几乎没有企业能够永远站在浪潮之巅,如果的有的话,科技巨头微软算一个。

当地时间周五,微软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苹果的阴影下生活10年之后,微软终于超过苹果,再次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微软股价走势

截至周五收盘,微软市值为7533.4亿美元,苹果市值为7468.2亿美元,亚马逊市值为7366.2亿美元,谷歌市值为7255.2亿美元。

老臣上任CEO,

微软复兴从内部改革开始

微软能够超越苹果,微软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功不可没。

2014年2月,纳德拉正式出任新一任微软CEO,他也成为继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后微软第三位首席执行官。

萨提亚·纳德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一家老牌的科技公司,微软早就登上过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宝座,1999年微软就创造过6205.8亿美元的阶段性市值纪录。

但当纳德拉接手微软时,面临的却是非常险恶的局面。那个时候,以iPhone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已经把微软抛下,苹果公司风头正劲,"小弟"谷歌后来居上,微软的市值一度跌到3000亿美元以下。

纳德拉出生于印度海得拉巴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21岁那年,他抵达美国威尔逊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学习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后,他在太阳微系统公司工作了几年,然后进了微软。那是1990年代,正是微软的鼎盛期,纳德拉在公司里步步高升。

接任CEO时,纳德拉已经在微软服役22年,对公司的一切了如指掌,而对微软的改革也从企业文化做起。

纳德拉成为微软CEO后采取的首轮行动之一,就是要求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阅读马歇尔·罗森伯格的《非暴力沟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此举表明,纳德拉计划用不同于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的方式来经营公司,转变微软长期以来的内斗文化。

另外,在《刷新》一书中,纳德拉提到,担任CEO以后,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是让微软"重拾灵魂精神",这个"灵魂精神"就是"技术的全民化"。

纳德拉认为,从20世纪70年代比尔·盖茨创建微软起,微软的"灵魂精神"是让每一个家庭、每一张办公桌上都有一台电脑,这在以前是一个自信而勇敢、激励人心的远大目标,在当时则是微软已经完成的目标。因此,微软需要树立一个新目标,推动一种新"技术的全民化"。

Windows“消失”,

云业务让微软“起死回生”

什么是新"技术的全民化"?纳德拉表示,"我认为,微软应该转向'移动为先,云为先',不再是个人计算机为先,甚至也不是手机为先。"这也成为纳德拉改造微软业务的出发点。

在PC时代,微软通过Windows系统成为互联网世界不可一世的霸主。实际上直到2012年,史蒂夫·鲍尔默还公开强调,"在微软没有什么比Windows更重要的了。"

但当纳德拉接任CEO时,移动互联网已经风起云涌,PC终将逐渐衰退已成众人皆知的趋势。纳德拉上任伊始就做出了重要的决定:将发展"云服务"定为公司的核心目标。

到了2018年3月,微软进行架构调整,Windows不再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部存在,Windows、Office、Surface、Xbox等核心业务并入体验及设备事业部,其它的零碎产品,归入新成立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平台事业部。

根据纳德拉的公开邮件,微软调整为三大事业部:体验及设备、云计算及人工智能平台、人工智能及研究。

向云业务倾斜的微软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10月25日,微软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微软当季营收为290.8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45.38亿美元相比增长1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8%;微软第一财季净利润为88.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5.76亿美元增长34%。

其中,云业务的连续高速增长,让这家老牌科技公司充满了想象空间。

苹果业绩引担忧,微软的机会来了

当然,微软能够重新回到全球市值第一,还得靠同行的"衬托"。

今年科技股万亿美元市值争夺战备受关注。苹果在8月击败亚马逊,成为第一家跨进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亚马逊在9月初的单日盘中交易中也曾短暂达到万亿美元市值。

不过,之后美股扭头下跌,科技股更是成为重灾区,FANG公司(Facebook,Apple,Netflix和谷歌)纷纷下跌,而微软成为了科技股中最抗跌的公司。如今,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的市值非常接近,均在7200亿美元到7500亿美元间。

根据mspoweruser给出的统计数据,上一次苹果和微软的市值彼此接近是在2010年,虽然此后的几年微软和苹果的市值都呈现上涨趋势,但明显可以看出微软的上涨幅度低于苹果。

综合各方消息来看,目前正是微软压制苹果的好机会。

不久前,苹果发布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的财报显示,iPhone销量和服务业务收入均低于市场预期,同比增长均放缓,iPad和Mac销量均现负增长。

苹果公司近日股价走势

随后,苹果表示决定未来将不再公布iPhone、iPad和Mac的季度销量,这也引发了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的担忧。有分析师认为,iPhone的销量可能低于预期,加上新兴市场表现不佳的问题,这都成了影响苹果股价的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雷锋网、中国经营报、虎嗅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软 重回 市值第一 苹果 退居次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