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吉利起诉百度背后:希望平台加强监管,打造更好的媒体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4 20:04:08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随着11月21日,北京海淀法院官网发布的一则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起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的案件快报,围绕吉利的“黑公关”、“水军攻击”等话题再次在业内被热议,而这次的对象由长城变成了百度。

“这并不是冲着百度,更不是冲着李彦宏。”日前,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了此次吉利起诉百度的原因,“吉利只是希望百度能加强百家号平台的监管,从而得到一个更好的媒体环境。”

据了解,此次事件的起因是,一个名为“车有趣Y0U”的百家号注册账号在百家号平台上发布了一篇题为“前瞻还是无耻,如何评价引领网络水军潮流的吉利”的文章。文章发布后,对吉利品牌、企业形象及股价都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吉利汽车认为,百度公司作为百家号的开发者和经营者,未对用户“车有趣YOU”的不实文章予以审查即发布,导致吉利汽车的名誉受损,其行为已构成对吉利汽车名誉权的侵害,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故将百度告上法庭。

事实上,企业与媒体平台发生“矛盾”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一般情况下,企业与媒体平台之间会先进行沟通协商,在沟通协商无效时,才会选择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然而,此次吉利汽车并没有选择与百度平台方沟通协商,而是选择了法律途径,直接向法院起诉。

记者了解到,上述文章发布日期为8月8日,随后,吉利汽车方面于10月正式起诉百度,10月下旬北京海淀法院正式立案。

“吉利汽车之前也曾经遇到过个别不负责任的自媒体恶意攻击吉利,彼时吉利汽车积极与自媒体平台方进行沟通,希望通过自媒体平台方获得与恶意攻击作者直接对话的机会,但平台方称依据隐私保护原则,无法提供企业与入驻自媒体直接沟通的可能。”上述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

吉利方面认为,作为自媒体平台的提供者,类似于百度百家号等平台方固然拥有对入驻自媒体的隐私保护义务,但是也有对企业商誉保护、对虚假恶意捏造信息进行审核处理的义务。吉利方面希望通过这一举动(将百度起诉至法院),能够督促平台方重新审视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并督促有关方面加快加强相关管理制度和行业规则的制定和修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诉讼,吉利汽车并未要求经济赔偿,而是要求百度公司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披露相关用户信息。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吉利汽车希望百度能对百家号平台加强监管,比如加强百家号平台账号注册和文章发布的审查力度,避免个别不良自媒体恶意攻击的事情再度发生。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利 百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