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押金秒存P2P理财,锁定期30天!ofo“神操作”到底为了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22:05:46

共享单车的押金怎么跑到了P2P的账户里面?押金难退,是选择遥遥无期的排队?还是绕路P2P平台曲线提取押金?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易望奇 何小桃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ofo小黄车正陷入资金危机。

今天(11月23日)这家共享单车领域的独角兽因为与P2P平台PPmoney的合作再次引起舆论关注,将#ofo小黄车退不了押金#顶上热搜。



退押金时"难如登天",客服电话打不通,引导用户把押金冲成余额,退款时间一拖再拖,押金秒存P2P,ofo的一系列操作到底为了啥?

难退的ofo押金秒存P2P

近日,有ofo的用户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反馈,在ofo的APP上申请退押金时,会弹跳出"免押骑行"、"放弃免押骑行"两个选项,点击前者之后就会引导成为PPmoney的用户。

具体的情况是,ofo的99元押金用户在一键升级成为PPmoney的新用户后,就代表着认可并同意将99元押金升级变为PPmoney的100元特定资产。记者了解到,升级成功后,特定资产将默认出借PPmoney新手福利项目,用户即可享受历史年化利率8%+8%的新手福利,锁定期为30天,锁定期满后用户可申请退出,并在退出成功后可获取相应本息。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第一时间向ofo小黄车工作人员求证,对方表示这是个正常的市场活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如果参与这个活动,ofo小黄车会给予免押,而用户在合作的P2P平台可以提现之前的押金。而据PPmoney工作人员反馈,确实有这个活动,是在本周一开始上线的导流合作。

共享经济的热潮退去后,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为人诟病。不少ofo的用户表示,APP退款界面显示"预计0-15个工作日原路退回支付账户",但实际上已经申请退款大概一个月了,还未成功到账。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对于解决押金问题,用户缴纳押金在没有很好的管理下依旧存在被挪用风险,而目前来看较合适的方式还是信用免押。ofo和PPmoney这样的合作更多的是为提高用户留存,对于押金的解决起到的效果感觉不是很大。

"就我感觉来看,我更愿意看到他直接爽快地退还押金,毕竟P2P前一段时间爆雷太惨烈,自然还是会联系到一起,所以100块也不想投进去。"一名尚未成功退出押金的ofo用户告诉记者,退押金本来就是个敏感的事情,加上P2P还在风口浪尖,还是希望能直接退款比较好。

不过,事件引起舆论关注后,PPmoney宣布下线和ofo的合作。记者从PPmoney处获知,PPmoney网贷与ofo之间的合作是一次正常的异业合作尝试,属于商业行为。用户在被充分告知授权内容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并非强制捆绑。目前,PPmoney在综合考虑出借人提供的建议与反馈之后,已下线该合作渠道。

分析:"高明"的导流方式

对于ofo和PPmoney的合作,不少互金行业人士认为,这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对于ofo来说,可以解决押金退返的问题,对PPmoney来说,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获客方式,而对用户来说可以顺利取出押金,还能获取一定的收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这是典型的商业互动行为,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押金难退是共享单车行业一个比较大的问题,ofo和PPmoeny的合作方式是比较新颖的解决思路,但同时要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程度。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就该合作而言,从表面上来看,应该算是一种探索和尝试,但前提是确保用户自主自愿参与。变相将用户押金转换为理财份额的做法,存在的一定的风险,如果理财份额也不能及时兑现,会出现用户押金退费扯皮的问题,在确保用户自愿的前提下,也要确保参与各方有足额偿付的能力。

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种高明的、天才式的导流方式"。

网贷天眼合伙人李光耀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目前还不知道PPmoney用了多少成本和ofo谈成合作,成本不是很高的话,是很划算的。从PPmoney的角度来讲是赚了的,ofo用户想要取出押金要先注册一个PPmoney的账号。行业现在一个投资用户的获客成本需要几百块,在今年七八月份行情波动之后,实际价格可能还会更高。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各家获客成本不相同,主要通过平台的营销费用和资金端的注册用户数量来获知大概的获客成本,P2P行业资金端的获客成本大概在400元人民币左右。有业内人士透露,不同的获客渠道成本不同,贵的时候高达上千元。

在成都面壁科技创始人肖世海看来,ofo和PPmoney的合作方式是很有意思的,PPmoney可以获客,ofo的押金退还压力也能缓解一部分,用户损失也可能减少,算是多赢。

他认为,如果没有其他额外的费用,99元的获客成本不算高。因为这99元带来的效果,除了注册之外,还有绑卡和试投体验。尝到了投资收益的甜头,有较大的概率会抵御不了诱惑,从而加大投资,成为平台有效用户。所以到了这一步,客户的留存率是比较高的,平均成本一般都在好几百元。

第三方导流的成本,一般是按CPA(注册)或者CPS(投资)两种计价结算方式。而PPmoney这一波营销的效果应该介于注册和投资之间,但是其成本比一般的CPA还低,如果其成本只有99元的话。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11月23日)晚间,ofo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双方合作会涉及费用往来,不存在"PPmoney向ofo支付一百元一人的导流费"的说法。由于某些合作细节问题,经双方协商后,对该活动进行了暂时下线处理,上线时间将另行通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fo PPmoney P2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