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厚植民营经济健康成长沃土 成都成华“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17:47:03

作为成都主要城区之一,成华区多次被评为“四川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区”,聚集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据数据显示,该区连续五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位居成都城区前列,固投累计达1893亿元,全区经济总量连续跨越3个“百亿”台阶。

每经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杨欢

111.thumb_head

走进会议室,就能马上看到“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崭新的奖牌。

“能获得这个奖项又高兴又紧张。”位于成都成华区的成都康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赛信息”)执行董事唐雪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与新希望、蓝光、康弘药业这些大企业一起获此殊荣,也需继续努力。

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对四川省100户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表彰。据了解,本项表彰企业成都共有31家,康赛信息作为成华区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在现场领回奖项。

记者在梳理企业中发现,作为唯一一家聚焦教育信息化的获奖企业,康赛信息扎根成华20年,已从成都走向全国,为四川、云南、安徽、天津、江苏等多地高校提供智慧教育服务。

放眼成都乃至整个四川地区,科技型企业可以说是犹如繁星。一家聚焦教育信息化,且经营20年的科技型企业究竟是如何在成华区发展,再走向全国的呢?

事实上,企业的发展与城市的经营氛围无不相关。政府为企业打造健康成长的沃土,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助力企业也茁壮成长。

作为成都主要城区之一,成华区多次被评为“四川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区”,聚集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据数据显示,该区连续五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位居成都城区前列,固投累计达1893亿元,全区经济总量连续跨越3个“百亿”台阶。

新经济要素集聚 创新创造实力雄厚

“成华区科研实力较好,创新创造氛围浓厚。”康赛信息董事长唐雪飞是公司的“核心人物”,同时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副教授,也是电子科技大学培养出来的第一位计算机博士。他坦言,依托电子科大在信息技术领域的雄厚实力,建立了中间件技术与教育云计算技术联合实验室,专业从事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公司现已申请专利41项,取得软件著作权证书121项,并且多项产品和技术成果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省自主创新产品和省科技进步奖等荣誉,同时承担了国家、省、市多项科技研发和产业化类项目。

康赛信息也仅是成华区一个校企地联动的案列。成华区内不仅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也聚集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等,形成以“两校五院三司”为龙头的研发创新主体。

成华区政府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鼓励“两校五院三司”等龙头创新主体与企业组建柔性产学研联盟,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政产学研用金”合作新模式,力争2020年全区高新技术产值达到550亿元、新引进培育全球顶尖双创团队5个以上,进一步激活“科技+人才+资本”等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成华区还大力发展“校友经济”,主动对接校友资源,为新经济发展聚集智力等多要素。

按照该区8月出台的《成华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该区正全力打造六大产业功能区,构建以总部经济为龙头牵引,以新经济为主攻方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支撑的成华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真金白银”打造标杆城区

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不仅仅需要企业自身把握市场需求,技术、人才、产品过关,也需要政府的环境配套营造,“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与双创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了经济的活跃度。

当谈及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发布20条政策措施看法时,唐雪飞说的更多的是在成华区感受营商环境和政府扶持的变化。提到成华区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唐雪飞有感而发,“成华区对科技企业扶持力度很大,去年在全市率先出台了99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两年来,成华区对企业的扶持也同步到位了,对我们做大做强企业效果无疑是非常显著的。政府还常常到公司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他还告诉记者,公司里的几个骨干都拿到了成华区的人才奖励。

在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构建上,成华今年以来下足了功夫。在成华区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已实现“仅跑一次”“审批不见面”事项602项,一张清单涵盖了全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91.91%。

目前,成华区已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99条、“成华英才计划”政策16条、促进产业集聚区发展若干政策42条,发布《成华区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意见》14条,加快研究制定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扶持政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体系。

据成华相关部门介绍,截止今年7月份,成华区已累计兑现各类补贴资金2亿元,为营造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经济 成华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