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扫货ETF又有新选择,ETF“指”选华泰柏瑞

2018-11-23 10:19:47

如果说公募行业今年有被哪类产品惊艳到的话,那一定少不了ETF,特别是创业板ETF、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的规模增长速度惊人。而在这些宽基指数产品规模增长的背后,还有一些不同策略的指数产品规模也在增加,比如红利ETF。未来随着养老金、职业年金等资金的不断入市,这类ETF作为底层资产的配置需求有望不断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ETF领军者的华泰柏瑞基金,近期还将推出ETF新品红利低波ETF,据了解,这只“低波+红利”双因子驱动的ETF,中长期来看具备收益稳健的潜力,是个人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成长红利的优质投资标的,也适合机构投资将其作为低位布局的权益类资产配置之一。

流动性需关注多个指标

谈到今年国内ETF的发展势头,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有些感慨:“有点出乎意料,在今年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其实大家都觉得ETF到了一个瓶颈期,净值上去了份额下降,净值下跌了份额上涨,这就使得整个规模在窄幅区间内波动,而今年的市场稍微发生了一些变化。”

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截至上周五份额已经增长至108.88亿份,资产规模达突破了360亿元,相比年初份额增长了一倍。

在柳军看来,今年沪深300ETF之所以规模激增,其实是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的市场教育了投资者,看到了买指数比个人挑选个股更方便收益也可能更高,二是今年买个股也许还会碰到踩雷的情况,因此转而投向了指数基金的怀抱。三是今年不少个股的流动性锐减,以前机构可能不用太关注个股成交量,更多是去分析个股的基本面,但今年成交量成为了标的可投资性的重要因素,因此更愿意选择流动性好的ETF产品。

这其实也正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一大优势,大家都知道流动性对于ETF的重要性,而评价一只ETF的流动性最直观的指标是二级市场成交金额。根据Wind截至2018年10月31日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是当前市场上唯一一只上市以来日均成交额超过12亿以上的沪深300ETF,历史最高单日成交金额曾接近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随着指数调整,资金不断涌入ETF逆市布局,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的成交金额也随之不断放大,十月该基金全月总成交金额超过了300亿元(日均近17亿元),在所有300ETF中“市占率”超过76%,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不过柳军也提醒道:“其实在流动性中,也还有很多指标需要注意,比如买卖挂单的持续性,成交金额的分布和稳定性等指标。”

“举例来说,一个产品有5000人的参与度和10万人的参与度,级别完全不一样,虽然5000人参与交易的产品,某一天有可能因为几个大客户的原因达到几个亿的交易额,但是并不具有持续性,而有几万人参与交易的产品,一是群体分散,二是参与的人越多,大家的策略需求也会越不同。”

另外他提到,“今年ETF规模增长这么快,还有一个原因是到了目前这个时点,部分机构投资者其实是把这些ETF作为在低点提升仓位的配置工具。”

低波+红利长期持有胜率可观

除了宽基指数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在一些细分的策略产品上,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关注布局。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应该也都有注意到,这两年不少高分红的个股,确实有着比较好的表现。

柳军说:“我们最近发现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关注高分红的组合,高分红的组合一般来说可以避免会计利润的陷阱,因为高分红的股票是鉴别上市公司利润质量和盈利水平的指标,相对来说这些股票的安全性会比较高。”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华泰柏瑞红利ETF今年增长的规模贡献中,机构投资者的增长速度低于个人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今年不仅数量增多,而且持有的占比也一直在增加。

柳军说:“我们也注意到这个变化,而且我们发现红利ETF规模的变化,除了个人投资者成熟度提升,对ETF的认识也有提升之外,更多的考量其实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

而此次华泰柏瑞基金即将发行的红利低波ETF,是在上证红利的基础上做一个延伸,股票的覆盖度会比上证红利更广,包括了全市场的股票,然后再加上低波动的因子。

“之前市场推出来的SmartBeta产品更多的是单因子或者是单类因子的产品,而红利低波ETF相当于跨了两类因子,红利因子是基本面的因子,而低波因子更多是行为金融学的因子,属于跨类的多因子产品。”

对于该产品的定位,柳军阐述得非常清晰,他说:“低波+红利因子是要经历市场周期之后才能有超额收益,不是短期之内就能看到效果,每一轮市场下跌,都可能比市场跌得少,而每一轮上涨有50%的概率能够跟上指数。其实这个策略就是做时间的朋友,持有时间越长,才能把效用体现出来,所以如果是打算做中长期投资,可以把这个因子加进去,而如果只是短期博反弹的话,低波因子则可能不太适合。”

总的来说,“低波+红利能够使得整个组合的波动性下降,未来高分红低波动的组合,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这些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新增资金会比较匹配,因为机构投资者更关注回撤。”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