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小人物的大西安掘金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09:40:29

每经记者 张三略    每经编辑 刘琳    

在这些年轻人的地盘、比大学还热血的地方,一簇簇梦想之火正徐徐燃烧!

两年前,知名投资人杨宁在西咸新区开讲座,台下的苑凯平听得热血沸腾。时隔数月,大学毕业,他迫不及待拉起几个小伙伴,开启创业之路。

刚入驻西咸的乐创空间那会儿,大楼略显空荡,就像小苑的商业模式和技术专利,尚待填充。

后来,陆陆续续很多创业团队搬了进来。这里是年轻人的地盘,一家做电竞的战队,热血比小苑还沸腾。

创业空间遍地开花,西咸新区拿到了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招牌,也是西北第一家,这让投资人和创业者更加有了信心。

小苑的项目很有意思,体育与家居二合一产品研发。投资人告诉他,别着急,先做好专利池,防止产品一旦上市,被模仿后便于维权。现在,手握5项专利的他,终于开启了与生产厂家、商家的合作……

小人物有大梦想

有梦想的人,处处充满机缘巧合。

两年前的小苑童鞋听完讲座,主办方带着与会者在西咸新区转了一圈,告诉他们这里将怎么规划、未来是怎样的……

小苑被点燃了。

对于创业者而言,多听讲座的好处,不仅在于接触更多资源,更重要的是开发脑洞。

小苑大学主修体育建筑,一段时间的琢磨,“体育家居”理念诞生了——亚健康人群在尽可能不改变生活工作习惯的前提下,实现身体锻炼。

公司名字叫陕西心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西咸新区注册后,团队直接入驻乐创空间。

这是一家颇为典型的孵化器——提供办公空间、配套公寓、贷款政策,为初创企业省去诸多烦恼……

 

上述是一方面,创业者都知道,孵化器更大的好处在于信息、资源的整合,资本的接触,以及所触及的创业指导。用小苑的话说,“孵化器的帮助让我能够更多地见到资本;资本的帮助能让我越来越明确方向。”

两年里,很多梦想已经熊熊燃烧。

一家从事节能设备的企业,也是两年前入驻了西咸新区的另一家创业空间,从一个项目起步,如今做到了二十多个。

羡慕归羡慕,小苑倒是拿得稳,“就我们公司而言,还是先练好内功,做好专利池。以后这个领域如果火了,那么它的过去是我搞的,未来是我预测的,有了话语权,企业不愁没发展。”

小苑团队目前掌握了5项专利,获得多个创业奖项。

在其计划推出的产品序列里,涵盖了全民健身椅,全民健身桌,便捷健身椅,家居型多功能跑步机等多个系列。

这里,比大学还热血

创业空间很有意思,一帮年轻人吃住工作在一起,有点像大学校园,但显然更热血,更激情,更接近梦想。

这里还有一家”是搞电竞的,与小苑团队同处乐创空间。这个战队由投资人杨宁牵头,一帮大学生和刚走出校园的小伙伴组团成立。今年,他们拿到了陕西高校电竞比赛第一名。

很多东西都是跟着形势在走。

电竞行业如今势头不错,王思聪的IG战队前一阵刷了屏,新经济环境下,流量为王嘛!

很显然,这里都是一帮年轻人,年轻团队,在这个“恣意妄为”的空间里,时不时就会碰撞出一点创意火花。

与很多孵化器一样,乐创空间为创客们提供了配套的咖啡厅。

 

在那里,一家艺术类企业的负责人告诉小苑,他的“体育家居”应该设计得更具艺术感一些,在市场上与同类产品竞争时,消费者会有为艺术付费的冲动。

不断碰撞,不断完善。

另一家企业负责人则建议,“体育家居”还应该智能化一些。于是,根据不同年龄、体型特征,小苑团队又为产品制定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创业不是一蹴而就,和小苑童鞋一样,不少年轻人梦想刚刚起步,在这个比大学还大学的地方,他们埋头“苦练内功”。

“如果按照理想状态,它有发展好的可能性,也许还能去冲顶。我觉得还需要机会,还需要更加不懈地去完善和丰富相关方面。”苑凯平的描述,也能体现出部分创客们对发展机遇的理解与期许。

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眼下,遍地开花的创业空间里,一簇簇梦想之火正徐徐燃烧!

环境与梦想相互助长

乐创空间只是西咸新区众多孵化器之一。

苑凯平这两年选择在西咸创业,其实也有其它孵化器平台可供选择。放在如今,这种选择性会更多。

“我经历了这里政策的从有到多,也见证了这里由荒地到高楼林立。”苑凯平在入驻乐创空间的时候,同一栋楼上尚有两层处于空置状态,“如今随着进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接触新东西、新思想都比较快,一个好的创业环境很重要。”

伴随着城市的觉醒,以及西咸板块区域价值的快速挖掘兑现,有着灵敏嗅觉的资本对此早已悄然布局。

目前,西咸新区与微软、腾讯、京东、武汉光谷咖啡等行业领军企业联动起来,在创新创业上频频出牌。

诸如西咸新区国际文创小镇、京东众创空间、腾讯众创空间等主题丰富的创新创业载体,目前已有43个。


 

正如苑凯平所感受到的,这里逐渐起来的双创氛围,随之而来的就是他眼中拔地而起的楼宇和越来越多的人,“一天一个样”。

像近日召开的2018年“创响中国”西咸站活动,其目标则极为明确——搭建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对话平台,吸引全球更多创新创业者。此举亦再次为西咸新区加固了这张名片。

事实上,剑指“双创”,就意味着无论是借智登高还是引智发展,都离不开互通有无。

此次“创响中国”重点站收官站之中,同样有着可圈可点之处。

如与厦门火炬高新区东西联动之下的双创共同体,对苑凯平这样的创业者而言,其一直以来关于项目如何更好实现落地的隐忧,今后便可通过这个共同体平台,寻找更好的契机。

对此,苑凯平很是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