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上市公司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将被严厉打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08:51:08

深交所表示,针对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各类违规占用情形,深交所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及时采取关注问询、提请立案、纪律处分等监管措施“组合拳”,予以严厉打击,敦促上市公司合法依规发展。

Upload_15429341966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晚上,深交所发布消息,今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受市场融资环境变化、高比例股份质押等因素的影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信用风险逐渐暴露,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有所抬头,市场影响恶劣。针对各类违规占用情形,深交所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及时采取关注问询、提请立案、纪律处分等监管措施“组合拳”,予以严厉打击,敦促上市公司合法依规发展。

控股股东、实控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说白了就是把上市公司当成了提款机,这不仅仅侵占的是上市公司的利益,同时也是侵占其他中小股东的利益。据报道,2018年以来,深交所共发现并处理了20单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行为的违规事项,目前已对ST准油、千山药机、新疆浩源等3单实施公开谴责,对林州重机、同德化工、赫美集团、海南海药等4单实施通报批评,对银星能源发出监管函,对高升控股、科融环境等8单启动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等纪律处分程序,并对剩余4单启动核查程序。

实际上,这个问题早在十多年前已经存在。当时A股市场就有不少公司的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管理层也曾经对此进行过严厉打击。但是十多年过去了,这一股市“病毒”依然没有彻底解决,这确实让人看了还是有些不爽。

其他方面消息,华泰证券昨晚公告称,公司已对证监会递交关于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材料,已取证监会的正式受理。同时,华泰证券也于昨日(11月22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披露上市意向函,对发行项目、公司状况、未来展望等信息做了披露。

在发行规模方面,华泰证券拟发行不超过8251.5万份GDR,其中每份GDR代表10股A股股票,新增A股将不超过公司普通股的10%。华泰证券称,本次发行GDR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低于5亿美元。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违规占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