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近5年全国PPP带动投资6.6万亿 财政部下一步将发文规范PPP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00:36:23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11月22日,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财政部PPP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介绍,近5年来,全国已有4302个PPP项目签约落地,带动投资6.6万亿元,涵盖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19个领域的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投入运营服务。不过,在PPP迅速发展过程中,部分地方也出现了泛化、异化等不规范现象。

为了防范风险,财政部曾规定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对此,焦小平强调:“10%的红线不能破,绝对不能破。”

已有4302个项目签约落地

PPP发展近5年来成效显著,投资额持续增长。

焦小平介绍,根据全国PPP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18年10月末,近5年来,全国已有4302个项目签约落地,带动投资6.6万亿元,19个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投入运营服务,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创新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根据全国PPP信息平台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管理库累计项目数8289个、投资额12.3万亿元。

PPP模式作为一种创新机制,全面提升了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为政府节省了资金。焦小平介绍,截至2018年5月,全国5833个已开展物有所值评价的PPP项目,总投资7.4万亿元,PPP模式较传统政府直接投资模式节省1.6万亿元,节省率18%。

但另一方面,在PPP发展过程中,部分地方出现泛化、异化等不规范现象。去年底,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对PPP项目进行集中清理。

焦小平介绍,从去年专项整顿工作开始到今年10月份,累计清库2428个项目,涉及投资额2.9万亿,整顿完善2005个项目,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我们在管理库顶峰的时候,达到12.8万亿元,也就是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对PPP一半的投资项目挨个进行了筛查。”

PPP整体风险可控

各界较为关注的是,PPP泛化滥用可能带来地方债务风险增大。

财政部曾规定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

焦小平明确,10%的红线不能破。同时要把PPP财政支出责任依法、依归纳入预算管理,督促硬化政府履约能力,夯实政府责任。

在防范风险方面,焦小平介绍,自去年8月份以来,财政部下发一系列的文件,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四级PPP项目支出责任,实时动态监测系统和风险预测机制。开展财政支出责任监管工作,将支出责任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对于PPP支出超出本地支出预算的红线地区,坚决停止新项目入库。

他援引数据指出,目前在全国2461个已实施PPP项目的地区,仅有6个地区的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红线。在2014~2018年间,各省区录入项目管理库的最高年度财政支出责任占比不超过5.1%,PPP整体风险控制在安全区间内。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地方政府支持PPP项目融资,首先财政要有合理的投入,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是这样做的。但是未来还是要把握好尺度,要根据地方政府财力投入的能力进行规划,太多是不合理的。

值得关注的是,焦小平还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下发规范PPP的发展意见,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发展重点,稳定市场预期。“我想有几个信号:依法合规的,10%限额以内的PPP支出责任不是隐性债务;为了便于社会各界的监管、项目的平稳运行,财政部将根据现在的情况尽量指明一个正负方面的清单,让大家都有可操作、可明确的东西。”焦小平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