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补齐微信支付短板,微信推出“零钱通” 和余额宝对标,优劣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00:36:16

  在全球投资环境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的市场越来越热闹了。

近日,腾讯宣布零钱通上线公测。用户开通零钱通后,可以将微信钱包里的资金直接用于微信支付所有场景的消费。这被外界普遍视为微信补足短板的信号。

而此前公布的基金公司三季报显示,行业老大余额宝系基金总规模已接近2万亿,相当于13亿中国人每人都在余额宝存了1500元。

与余额宝收益相近

早在 2014 年微信便上线了提供活期、基金等理财产品的平台理财通。但是长期以来,微信支付有一个一直为人诟病的缺陷:活期理财不能像余额宝一样直接用于付款。

零钱通的出现,填补了这个空白。零钱通本质上也是货币基金,用户可将微信或银行卡的余额转入享受收益,亦可直接将零钱通的资金直接用于支付,体验与余额宝基本一致。

据了解,目前零钱通一共有 4 只基金可选,7日年化收益最高的在 3.2% 左右,而余额宝的背后对接了12 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最高的2.9%,相当于存一万元,每天分别有1元和 0.79 元收益。不过,这里的年化指的是“七日平均年化”,如果查看每日的“万份收益”,两者的收益几乎是一样的。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分析认为,随着规模的扩大,二者的收益率会逐步趋同。两款产品既要比收益率,更要比支付场景。场景上,两者都属于零钱理财产品,是各自支付生态场景下支付用户的资金结余,都具有很强的场景黏性。

意在为微信补足短板

微信上线“零钱通”产品,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腾讯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黏性,稳住或提升支付市场份额。

相对于支付宝一直想强化用户的社交黏性,微信也一直在强化用户的商业属性。事实上,微信支付因微信红包一炮打响的同时,也在“钱包”中设立了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理财通、生活缴费等多种应用场景,但是其用户黏性一直较弱,更多的用户仍习惯到银行或支付宝完成类似应用场景的消费。这于微信而言是一把双刃剑。

从微信支付在“红包大战”大获成功可看出,社交关系和庞大的用户基数的确对用户习惯的养成和用户黏性的起到关键作用,但也因为微信的社交属性,使得在上面的交易多为熟人间或线下小额支付,很少有大额资金来往,用户账户上的余钱不多,零钱通的出现固然能提升使用体验,但也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零钱类产品,让零钱既有支付功能又有收益功能,是提升用户支付黏性比较好的工具。在零钱类产品的设计上,微信零钱落后于余额宝。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微信支付市场份额不断上升,但在2017年一季度之后,份额却止步在了40%的关口无法突破。

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认为,“零钱通”实际上是补全微信支付的一个缺口,也可以为微信体系下的其他业务板块引流和增强用户黏性,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圈的打造。不过,相较于余额宝有天猫、淘宝等场景而言,“零钱通”的支付功能目前还缺乏此类场景。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多一个选择,总不是坏事。文/丁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