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iPhone遇冷富士康计划削减开支 发展“机器换人”以降低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2 21:25:20

受新iPhone出货量不达预期的影响,苹果产品的最大代工商富士康计划明年削减开支。事实上,不仅是富士康,Lumentum、Japan Display、Qorvo等苹果产业链公司也纷纷下调了其业绩预期。此外,富士康富士康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机器换人”计划以降低人力成本。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近日,彭博社报道称,苹果iPhone产品最大的组装商富士康计划大幅削减成本,数额高达29亿美元。“根据富士康内部备忘录显示,由于面临非常困难和竞争的一年,富士康科技集团计划在2019年削减200亿元人民币(约合29亿美元)成本,公司明年在iPhone业务方面需要减少60亿元的开支,并计划减少约10%的非技术人员成本。”

对于上述消息,记者于11月22日下午联系了富士康方面进行核实,富士康回应称,作为集团经营策略,富士康会定期对集团全球运营状况进行检视,以确保能够更好地配合集团运营、客户需求以及核心技术研发等环节,并契合集团业务发展需求。

作为精密制造业的代表,富士康因代工苹果产品而名声大噪,而此次削减成本的计划也被外界解读为“受到苹果砍单”的影响。除此之外,近年来富士康也在大力实施“机器换人”计划用于减少人力成本。

富士康计划削减开支?

对于削减成本等说法,记者联系了富士康方面进行核实。富士康回应称,作为集团经营策略,富士康会定期对集团全球运营状况进行检视,以确保能够更好配合集团运营、客户需求以及核心技术研发等环节,并契合集团业务发展需求。同时,此类常规性检视亦是对集团客户、员工、商业伙伴以及对股东的长期责任和承诺。同往年一样,今年的检视致力于确保集团在新年度的运营团队、预算能够符合客户当前及预期需求、集团全球业务发展,以及应对未来一两年的市场及经济挑战。

事实上,近期关于新iphone大幅削减生产订单的消息不绝于耳。据日经消息报道称,苹果公司已通知鸿海、和硕等供应商停止增加iPhone XR生产线。据称,目前鸿海iPhone XR机型开工的生产线约为45条,而准备好的产能是60条,这意味着每天产量减少约10万台,与最初预期的产量相比减少20%至25%。

对此,富士康表示,不评论单一客户及产品。不过,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多家苹果供应商纷纷下调了业绩预期。其中,全球最大的iPhone面部识别传感器制造商Lumentum下调了今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前景,其CEO Alan Lowe表示,公司的一大客户要求大幅削减产品的出货量。虽然Lowe没有明确到底是哪位客户,但在截止于今年二季度的2018财年报告中,Lumentum将苹果列为最大客户,苹果相关业务占该司营业收入的30%。因此,Lowe的表态被市场视为暗示苹果业绩不佳。

同时,iPhone的显示屏供应商、日本企业Japan Display也下调了全年的业绩预期,将全年销售预期增速从此前的10%~12%降至5%~15%,全年预期营业利润率从2%~3%降至1%~2%;为苹果提供射频芯片的Qorvo公司也下调了第三季度的利润和收入预测,并指出是因为“最近对旗舰智能手机的需求发生了变化”。Qorvo预计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将在8亿美元至8.4亿美元之间,低于先前预测的8.8亿美元至9亿美元。

另外,不少华尔街投行们也相继下调苹果及其供应商目标价。截至本周三美国股市收盘时,苹果股价为176.89美元,录得周K线8连跌,本月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苹果股价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

“一连串的坏消息”也波及了鸿海(2317,TW)的股价。截至11月22日收盘,鸿海报收于69.5台币,较11月5日80台币的阶段高点下跌了13%。

“机器换人”降低人力成本

除了苹果砍单的外部因素外,富士康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机器换人”计划以降低人力成本。今年6月上市的鸿海子公司工业富联(601138,SH)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员工人数为26.9万人,其中大专以下学历的员工20.9万人,占比近八成。而在公司270多亿元的募资投向中,有51.08亿元将投向高端手机精密机构件智能制造、无人工厂扩建项目。

在今年6月22日举行的鸿海集团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郭台铭透露,鸿海在10年前就决定要用机器人来取代人力,公司内部计划在5年内,将工人裁减80%。“如果5年做不到,10年内也会做到,因为科技已经在这里了。”郭台铭表示。

目前,鸿海的“机器换人”计划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工业富联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在营收提升的背景下,人力成本同比下降11.91%(不含研发人力成本)。工业富联表示,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数量不断增加,一方面将员工从繁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提升了员工的劳动价值;另一方面,也大大降低了员工在作业过程中的危险系数。工业机器人的大量使用不仅可以降低制造过程中的管理成本,也有助于提升制程弹性、缩短作业时间,是企业实现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制造的重要保证。未来,公司将持续投入研发费用,并全面布局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不过,对于工业富联具体用工人数的变化情况及工业机器人的普及程度等,外界仍不得而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士康 工业富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