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春秋航空第1000名飞行员入列 自主培养比例近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2 21:16:27

随着我国民航业的高速发展,飞行员紧缺依然是民航业发展的痛点。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1月21日,春秋航空举行飞行员入列仪式,正式迎来了第1000名飞行员。春秋航空方面表示,其自主培养的飞行员已达657人,占比近七成,机长人数也已经超过400名,每年还有约150人进行初始改装训练。

公开数据显示,从1998年至2017年,我国航线从1122条增至4690条,增加3568条,增幅318%;飞机数量从953架增至5691架,增加4738架,增幅497.16%;旅客运输量从5754.8万人次增至5.52亿人次,增幅859.2%。

不过,随着我国民航业的高速发展,飞行员紧缺依然是民航业发展的痛点。《金融时报》援引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预测称,截至2035年,庞大的运力需求预计将使中国新增7000架客机,由此将产生高达11万人的飞行员数量缺口。

而一名飞行员尤其是机长的培养周期十分漫长,同时花费成本也高达数百万元。

22岁的吴俊逸是春秋航空自主培养的第39批飞行学员之一,也是春秋航空自2005年成立以来,入列的第1000名飞行员。据了解,一次偶然机会,吴俊逸看到了春秋航空招募飞行员的信息,并顺利通过了考试,进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经过一系列基础理论学习后,又被公司派往美国学习飞行技术。随后,在春秋航空飞行培训中心,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一名副驾驶所有的初始改装训练课程。

而从一名副驾驶成长为一名机长,还需要一个过程。春秋航空副总裁王刚在入列仪式上介绍,一名飞行学员在完成基础理论学习和小型飞机驾驶等各项专业训练进入公司飞行队后,普遍还要花六年左右时间才能成长为一名机长。

对此,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表示:“对于飞行员的培训,我们不惜成本。要严格按照甚至高于CAAC规章要求实施训练,保证训练出来的每一名飞行员都有着过硬的飞行技能。”2013年,春秋航空在上海自贸区投资8亿元人民币兴建飞行员培训中心,供飞行员训练使用,目前已有四台A320全动模拟机,第五台计划明年引进使用。

对航企来说,随着民航业的迅速发展,飞行员人才储备至关重要。为缓解飞行员尤其是成熟机长的缺口,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引进外籍飞行员。王刚提道,为丰富完善飞行员培训体系,春秋航空也从欧美发达国家引进优秀外籍教员机长,但飞行主力还是春秋航空自己培养的飞行员。

事实上,各航空公司自身也在不断优化飞行员培养体系。比如,东方航空在2015年收购了CAE公司旗下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CAE墨尔本飞行培训有限公司50%股权,通过直接购买海外飞行学院来储备人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秋航空 民航业 飞行员 人才储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