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出台史上最严技术出口管制方案 商务部:视情况采取措施维护中企合法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2 18:03:23

泛化安全概念,为正常的国际贸易设置不必要的壁垒,不仅无助于国家安全的实现,也不利于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希望美方采取建设性举措,真正改善贸易环境,为其优势产品扩大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创造条件。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2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了前段时间美国出台“史上最严格技术出口管制方案”的相关问题。

11月19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提出了一份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框架方案,并将面向公众进行为期1个月的意见征询。该文件列出了14个考虑进行管制的领域,包括生物技术、人工智能(AI)、数据分析、量子计算、机器人等在内的前沿技术。

美国媒体引述美国商务部消息称,该方案的基础是美国国会今年通过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根据这一法案,涉及敏感商品和技术的出口需要预先获得商务部批准。

面对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技术出口管制方案,2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公布的就拟加强14项技术出口管制征求意见的通知,正在对美方可能采取的措施进行评估。

“我们认为,国家安全是在开放条件下实现的。泛化安全概念,为正常的国际贸易设置不必要的壁垒,不仅无助于国家安全的实现,也不利于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希望美方采取建设性举措,真正改善贸易环境,为其优势产品扩大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创造条件。”高峰说。

此外,高峰还指出,中方将密切关注美方有关的立法情况,视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中方企业的合法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美方出台的限制技术出口的方案征询意见期为1个月,从美国当地时间11月19日开始至12月19日截止。美国商务部和相关机构将根据征询到的意见进行评估并更新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1月22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了前段时间美国出台“史上最严格技术出口管制方案”的相关问题。 11月19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提出了一份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框架方案,并将面向公众进行为期1个月的意见征询。该文件列出了14个考虑进行管制的领域,包括生物技术、人工智能(AI)、数据分析、量子计算、机器人等在内的前沿技术。 美国媒体引述美国商务部消息称,该方案的基础是美国国会今年通过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根据这一法案,涉及敏感商品和技术的出口需要预先获得商务部批准。 面对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技术出口管制方案,2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公布的就拟加强14项技术出口管制征求意见的通知,正在对美方可能采取的措施进行评估。 “我们认为,国家安全是在开放条件下实现的。泛化安全概念,为正常的国际贸易设置不必要的壁垒,不仅无助于国家安全的实现,也不利于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希望美方采取建设性举措,真正改善贸易环境,为其优势产品扩大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创造条件。”高峰说。 此外,高峰还指出,中方将密切关注美方有关的立法情况,视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中方企业的合法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美方出台的限制技术出口的方案征询意见期为1个月,从美国当地时间11月19日开始至12月19日截止。美国商务部和相关机构将根据征询到的意见进行评估并更新方案。
技术 出口 管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