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专访Newzoo CEO Peter Warman:中国成为移动电竞领导者 游戏防沉迷是全球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2 15:41:09

近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伽马数据、Newzoo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上,Newzoo CEO Peter Warman接受了每经记者的独家专访,和记者聊了聊游戏、电竞、防沉迷的那些事儿。

从一个西方资深行业人士角度,Peter Warman向记者描述了他心中的中国游戏行业: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在全球一枝独秀,而在移动电竞领域,中国也发展得十分迅速,已成为全球移动电竞的领导者。此外他也认为:游戏是一项十分吸引人的娱乐方式,防沉迷是一个全球话题,并不只是中国游戏厂商面对的难题。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2018年的中国游戏行业,“寒冬”已经是被挂在嘴边的常用词,因为版号尚未发放,游戏行业的总量控制已经被业内默认,2018年下半年,国内游戏厂商艰难度日,而这也引起了海外的关注;另一方面,中国成为全球移动游戏王者,也让世界游戏产业瞩目。让人好奇的是,在老外眼里,中国游戏产业到底是何种面貌?

近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伽马数据、Newzoo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上,Newzoo CEO Peter Warman接受了每经记者的独家专访,和记者聊了聊游戏、电竞、防沉迷的那些事儿。

第一次到成都,这位一手创办全球知名游戏研究机构Newzoo的掌门人Peter Warman连时差还没倒完,就忍不住品尝了不下20种成都美食,实际上,他不仅爱尝试美食,也喜欢翻阅城市历史,在到成都以前,他特地查阅了不少关于成都天府文化的资料,也了解到成都是爆款游戏《王者荣耀》的诞生地。

从一个西方资深行业人士角度,Peter Warman向记者描述了他心中的中国游戏行业: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在全球一枝独秀,而在移动电竞领域,中国也发展得十分迅速,已成为全球移动电竞的领导者。此外他也认为:游戏是一项十分吸引人的娱乐方式,防沉迷是一个全球话题,并不只是中国游戏厂商面对的难题。

 11月16日,Peter Warman在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西方游戏市场差异正在变小

对于中国的网络游戏行业来说,在移动游戏出现以前的端游、页游甚至主机游戏时代,本土游戏厂商的话语权确实不够强,全球市场被暴雪、索尼等国际大厂把持,中国的网游行业从代理海外产品开始慢慢崛起,产生了盛大游戏、巨人网络等第一批游戏上市公司,也造就了陈天桥、史玉柱等一批游戏富豪。

但是就如其他行业一样,自研能力始终是一个产业能否被国际认可的关键因素,当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以暴风般的速度席卷全球时,网络游戏这一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娱乐方式开始迎来巨大转变,中国的移动游戏或者说手游产业迅速发展,2018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游戏王者。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伽马数据(CNG)和Newzoo联合发布的《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2018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632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最大,达30.8%。全球移动游戏竞争力35强企业里,中国游戏企业有13家,而这13家企业的收入占比达52%,前两名分别为腾讯、网易。根据这份报告,全球最赚钱的游戏是中国出品《王者荣耀》。

从小就是个游戏迷的Peter Warman对于全球游戏市场的变化也有自己的认识,他告诉记者,和以前相比,游戏就是一个全球化的事情,中国和西方在游戏产业上的差异正在变小,但是整体而言,机会在变大。

中西方文化差异、市场差异还是存在的,比如在西方主机游戏是最大的细分市场,但是中国则盛行移动游戏,Peter Warman告诉记者,西方游戏公司会将目光投向中国,学习中国游戏公司的商业模式,尤其是在移动领域。对中国来说,看看西方的主机游戏正在发生什么变化,在海外策略上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对于中国游戏厂商出海都能有所助益。

当记者提出Peter Warman对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有什么建议时,他笑着说,海外是个非常大的市场,中国游戏要出去,关乎文化、技术、创新,他认为不同的地方需要注意的点也不一样,厂商应该根据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赋予游戏不同的内涵,并且搞清楚什么商业模式是最适合的。

“对于中国游戏厂商来说,海外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亚洲的游戏用户、游戏研发费用都在快速增长,也让亚洲的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在西方,游戏的市场策略是不同的,西方更多是创作形象、创造话题去刺激人们打游戏,让人们讨论,西方的市场策略相对复杂,我想中国的厂商可以从西方学习到更多的推广经验。”Peter Warman坦言到。

厂商需要平衡赚钱和防沉迷

2018年,游戏监管开始收紧,实际上,一直以来,因为网瘾问题,游戏受到的舆论诟病从未停息过。

和Peter Warman的对话中,他表达了很多关于讨论保护年轻人或者说未成年人的话题,他希望社会舆论在关注游戏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应该关注一些游戏这一文化产品的积极影响。

在Peter Warman眼中,中国移动游戏的规则都是很好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游戏市场,用户、游戏相关产业都很成熟,其他国家也都在学习中国的移动游戏经验。“另一方面,可能不太好的是,人们花了太多时间在游戏上,这或许会降低年轻人外出的兴趣,实际上这是一个全球都在关注的议题。”

Peter Warman表示,在所有娱乐方式中,游戏在吸引人这一点上非常成功,因此就会有批评认为,游戏造成了人们的沉迷,“游戏公司有责任去保护年轻人尤其是未成年人,在赚钱和防沉迷上找到平衡。”

从社会现实来看,对年轻人来说,游戏也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Peter Warman认为,不应该只看到游戏负面的影响,也应该看到一些积极作用,“防沉迷这个话题在中西方都是一样被广泛讨论的,大家处理的方式一开始或许会有差异,最终大家会一起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

电竞的出现让游戏的负面声浪有所降低。Peter Warman表示,电竞为游戏增加了新的乐趣,人们不仅可以玩游戏,还可以看别人玩游戏,在新的移动游戏电竞市场,中国成为领导,市场比其他国家都大,中西方电竞的商业模式也有很大不同,期待未来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 电竞 PeterWarman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