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未来3年轿车与SUV市场将迎结构性变革 车企跨界合作成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2 01:20:16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金九银十”并没有保持原有本色,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拖累今年前10月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双双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282.58万辆和2287.09万辆,同比下降0.39%和0.06%;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935万辆和1930.4万辆,同比均下降1%。

“虽然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但下滑幅度很小。今年全年车市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小。”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认为。

如果此预判成真,这将是我国车市近2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在“第十届中国猎车榜”颁奖典礼上,每日经济新闻与普华永道思略特首发的《2018~2019中国汽车市场回顾及展望》(以下简称《报告》)也预测,若无政策刺激,2018年末预计我国乘用车销量将持续走低,2018年或将成为我国乘用车市场增长的终结年。


SUV仍有增长空间

十年前的2008年,我国汽车销量为938.05万辆,同比增长6.70%,比2007年增幅回落15.14个百分点。这一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速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十年新低。尽管如此,当年的增速也比最近几年要快。

近5年以来,国内汽车销量增速逐步放缓。今年上半年车市还曾出现多个同比正增长,下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却连续下滑。《报告》认为,由于受小排量购置税政策退出、整体经济形势及国际局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导致今年下半年车市销量出现连续负增长。尤其是从7月~10月中下旬销量走势来看,若无政策刺激,2018年末预计我国乘用车销量将持续走低,2018年或将成为乘用车市场增长的终结年。

到底,是谁按下了国内车市高增长的暂停键?

《报告》认为,下半年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与低线城市(三至六线城市)乘用车销量乏力、人口持续流出、房价上涨与棚改货币化政策结束有关。

以低线城市乘用车销量乏力为例,今年下半年作为乘用车主要增长引擎的低线城市汽车销售出现负增长,以三线城市销量下滑最为严重,同比下滑4.4%。

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今年前9个月,一二线城市的汽车交强险上险数都保持4% ~5%的同比正增长,而三至六线城市则全面进入负增长。这表明,车企一直信赖的“到三至六线城市去要销量”的理论,今年彻底失灵了。

这是因为,低线城市消费虽拥有较高活力,但由于规模较小且部分城市汽车保有量较高,缺乏足够的增长空间。截至2017年底,一二线城市车辆保有量超过100万城市个数为26个,低线城市高达31个。

低线城市汽车销量增速放缓也波及到SUV市场的销量。10月,国内SUV市场销量为85.64万辆,同比下滑13.2%。这已经是今年SUV市场第五次下滑。《报告》显示,SUV市场增速放缓的原因是自主品牌在低线城市汽车市场表现疲软、低品质SUV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结构改变所致。

2017年,五线城市是自主SUV 销量的最大贡献者,但在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率仅为2%,成为一至五线城市中增长最慢的市场。

反而今年下半年以来,合资品牌SUV与中高价SUV销量上涨明显。《报告》认为,这种发展趋势符合车辆消费高端化的要求,说明SUV增速放缓仅为结构调整,仍有增长空间。但随着合资品牌SUV加大投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自主品牌将加剧内部分化

从今年3月开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走低,期间虽有波动但始终低于2017年同期。与此同时,根据部分经济指数及政策方向,《报告》预测,2019年我国汽车消费将缺乏足够动力,国内乘用车市场仍将继续下滑,幅度为2%~5%。

不过,随着房价进一步趋缓、双积分政策对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促进,以及互联网车贷等行业的发展促进汽车消费,《报告》预计明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在下滑的同时,幅度应在可控范围内。尤其是SUV市场,明年市场份额将会继续增长。

截至今年10月份,我国SUV市场销量已同比五连跌。《报告》认为,从供需端分析,未来SUV仍有发展潜力。今年下半年以来,合资品牌SUV与中高价SUV销量上涨明显。其中,10万~19万元价格区间的SUV车型销量增长幅度最大,小于9万元价格的SUV车型销量下滑明显。

《报告》通过对SUV购买主要群体和潜在客户进行分析后发现,SUV的潜在购买者主要集中在30岁以下年龄段,占据约43%的比例。车企也看到了这一趋势,在增加SUV配置力度方面明显高于轿车。

虽然2019年SUV市场份额将会继续增长,但增速会放缓,轿车市场和SUV市场在2018~2021年这四年间将迎来结构性变革。如,轿车的再购用户比例会持续增多,品质将成为核心卖点,中高端轿车和新能源轿车等将成为轿车的核心细分车型,市场营销布局将由粗放型变为精细化;SUV市场中外资品牌的价区与级别将大规模下探,中国SUV市场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实现增长中心由粗放式向集约型的转移。

随着SUV和轿车的变革,再加上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继续下滑,自主品牌内部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自主品牌会主动谋求强强联合与跨界合作的机会以提高竞争力。

从去年以来,多家车企已经选择了新的合作对象。如,2017年8月,江淮与大众集团合作,共同投资建设电动乘用车项目;2017年10月,百度与北汽达成战略合作;今年2月,长城与宝马签署合作意向书,意在共同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车企抱团合作纷纷剑指新能源汽车。《报告》预测,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将保持36%的年度复合增长率,销量将达到165万辆,预计在2025年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达15%~20%,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业水平将与国际同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