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团获批深交所50亿生意贷ABS额度 金融业务布局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1 20:24:26

金融服务和产品正在成为平台型互联网公司的标配,内嵌于场景中成为业务增值和消费升级的一部分。

3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编辑 王丽娜

  1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金-美团生意贷第X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美团生意贷第X期ABS”)已经获批深交所储架发行额度50亿元,并于2018年11月21日完成首期5亿元专项计划的设立。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为国内资本市场首单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资产证券化产品,其基础资产为重庆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美团小贷”)向美团网及大众点评网合作商户发放的“生意贷”贷款债权。

  在美团的招股书中,关于金融牌照和业务的描述只有寥寥数语,或因为监管环境比较严格,美团之前在此业务较为低调。但实际上,美团对金融布局不少,并早在2016年就取得了小额贷款的牌照。

  在行业看来,金融服务和产品正在成为平台型互联网公司的标配,内嵌于场景中成为业务增值和消费升级的一部分。尽管相比于蚂蚁金服、腾讯等巨头,美团的金融布局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未来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但金融布局于互联网公司而言都是最重要的一环。

  首期发行五亿元

  10月底,美团刚刚进行了新一轮组织升级。当前,美团以“吃”为核心,战略聚焦Food+Platform。而自2003年美团开始服务吃喝玩乐行业的10余年来,通过聚焦大众、刚需、高频的生活服务品类,美团建立了“线上+线下”业务模式。

  因此,本次生意贷ABS的发行,表明美团进一步持续推进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

  据了解,本次ABS融资依托美团点评平台生态内生意贷业务板块,以业务链条中美团小贷向合作商户发放的小微商户经营性贷款为基础资产。募集资金可以用于持续稳定地为小微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资金,通过扶持小微企业更好的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小商户是本地生活服务体系内的重要力量,然而餐饮行业普遍存活率不高,生命周期短。不少餐饮商家在需要扩大经营、新开门店时,只能通过民间借贷等方式筹措资金,因为他们很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解锁中小企业商家的资金问题,早在2016年11月,美团就取得小额贷款牌照,注册成立了重庆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依托美团点评平台客户流量、吃喝玩乐消费场景上的优势,美团小贷正在为美团点评生态圈内的510万年度活跃商户提供经营性贷款服务,主打产品是美团生意贷。

  美团相关业务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次和中金公司的资产证券化合作,不仅填补了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在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这一领域的空白,还是双方持续服务小微企业、促进消费升级、推动普惠金融的重大举措。未来,美团将坚持通过自身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小额贷款服务,根据监管政策导向,合理安排发行额度。

  无独有偶,金融产品扶持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正在成为美团、饿了么下一个关注的重要。在今年“双11”期间,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联合网商银行正式发布本地生活商家金融解决方案。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介绍,今年天猫“双11”及接下来的“双12”,网商银行将为包括饿了么与口碑为重点的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总计提额170亿元,并投入1000万补贴帮助降低商家融资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普惠金融整体战略下,小微企业金融正迎来蓬勃发展的风口。美团在发行ABS产品时获得了市场机构和投资人的广泛关注,不仅体现了美团小贷资产本身的优质性,还表明市场机构对美团所构建的流量入口优势和大数据风控能力的认可。

  目前美团服务覆盖2800个城市,涵盖餐饮、外卖、酒店旅游、电影、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美团生意贷”的业务已经覆盖全国1556个县域,户均贷款额为8万元。

  从金融到To B的生意

  事实上,美团在金融方面的布局远不止于此。每经记者注意到,2017年8月9日,美团成立了北京美团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标志着美团点评正式开启金融板块;2016年9月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2016年11月取得牌照的重庆三快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在美团平台上为中小商家提供的无抵押小额贷款(美团小贷)。

  虽然美团招股书中并未提及金融方面的相关业绩,但从中仍能窥探出美团金融的布局。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止,交易用户达到3.4亿,同时年度活跃商家达到470万。而这一庞大的用户量,正是发展互联网金融的主要要素之一。

  而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初,坊间传闻美团金融正为拆分独立寻找潜在投资者。但该计划后来紧急搁置,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对当下互联网金融监管形势的判断。事实上,包括京东金融昨日更名为京东数科,蚂蚁金服宣布未来重心将由支付及消费金融转向技术服务,种种趋势都在说明,当下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和整治,让互联网公司相关业务变得颇为敏感。

  随着巨头们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B端成了当下最受关注的生意。《新一轮消费大淘金——未来商业投资报告》显示,企业服务以16.3%的比例成为过去三年实际发生融资事件数最多的赛道。2017年底,腾讯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年度员工大会上坦承:“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To B的能力。”

  巨头相继将重心转向企业服务,无疑显示出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市场。中信建投分析师刘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平台型企业,滴滴、美团与B端都比较密切,在这方面也有些优势,B端做重做深也是互联网公司加强跟B端黏性,扩宽业务边界,拓展企业“护城河”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不只是在牌照上布局广,美团从2016年便开始提供To B的贷款服务。其中,To B的贷款服务就是前面提到的美团小贷,主要针对美团平台上的中小商户,分为额度在5万以内的极速贷模式和额度最高50万的经营贷模式。

  与大企业满额贷款慢慢使用不同,小微经营者更为精打细算,为了节省利息,只有必要时才申请贷款,并且尽快还款,有需求再贷,“小、急、短、频”的特点明显。就拿餐饮老板来说,他们的融资需求简单而迫切:需要解决短期资金周转问题、获取心仪的商铺选址、适时地增加投资、装修改造,几乎每一个都是大笔投入。

  从长远来看,这个手握3亿用户、440万活跃商家和2017年超过58亿笔交易的互联网巨头必然不会错过这个变现的机会。事实上,如果仔细看一下美团的数据和布局,它应该是TMD和小米这一批新巨头中最适合嵌入金融服务的平台。

  不过,相比于蚂蚁金服、腾讯等巨头,美团的金融布局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未来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在行业人士看来,在金融领域,如何控制风险获得客户是核心关键,而美团点评来自牌照、监管政策、大数据保护、系统安全漏洞等问题,都将是美团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生意贷 AB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