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南方基金:抓住发展新机遇 全力布局养老领域

2018-11-21 17:06:23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养老是人们都会关注的话题。当养老金体系面临挑战,发展养老金融服务,加强养老金专业投资管理成为公募基金等资产管理行业需要积极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作为国内少有的既有“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张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全牌照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始终把服务养老作为重要战略方向。服务养老十六年来,南方基金积累了多年的投资经验并具有持续稳健的组合业绩,既推出了首只公募FOF南方全天候,又在今年推出了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南方养老2035。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表示,养老是中国基金行业未来的战略风口、发展机遇。南方基金不仅仅将养老金产品作为一个创新产品来看待,而是上升到服务国家养老体系建设和公司战略全局的高度,在人力物力上对养老金第三支柱给予大力支持。

低风险稳收益 为个人养老实现稳健增值

养老目标基金,即为投资者准备养老资金而专门打造的基金产品,有目标日期型(TDF)和目标风险型(TRF)两种类型。前者根据投资者的生命周期特点,随目标退休日期的临近自动递减风险资产配置比例;后者则根据投资者给定的风险偏好来确定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南方养老2035基金经理黄俊认为,“通过目标日期基金配置养老投资既轻松又高效,因为目标日期基金比目标风险基金增加了资产配置的服务,且是根据投资者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承受力量身定做的战略资产配置,客户只要选择退休日期附近的目标日期基金,就可以不再关心该笔资金的资产配置问题。而机构投资者的动态资产配置能力也高于一般的个人投资者,使投资者避免受市场大涨大跌情绪影响,确保养老资金按照长期价值投资的目标实现可能的保值增值。从美国的实践来看,目标日期基金的简单易懂正在获得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的青睐,规模占比也逐渐提高。”

作为国内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之一,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以下简称南方养老2035)属于目标日期型基金,为2035年左右退休的投资者提供养老投资解决方案,该基金已于11月2日结束募集。数据显示,在不到20天的募集时间里,基金有效认购户数达到52465户。

素以产品创新能力著称的南方基金,在公募养老产品线上将不会止步于南方养老2035。据了解,其在养老目标基金的布局上,致力于覆盖不同年龄段、不同风险偏好的养老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养老投资工具。目前,其已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客户的养老需求上报了多款目标日期基金。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全新的产品体系,南方基金还发布了养老子品牌“南方养老”。

无论是目标日期型还是目标风险型,其主要目的都是实现财富的稳健增值。杨小松表示,南方基金始终致力于打造“低风险,稳收益”的业务特色,这与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本质十分吻合。未来,这类养老产品将成为南方基金打造这一业务特色的重要抓手。

FOF投资尖兵 内外合力开拓养老新领域

养老目标基金参考国外经验以FOF形式运作。在杨小松看来,FOF能实现将“专业和复杂”留给管理人,将“简单和好用”交给投资者,进而推动基金公司从“产品制造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近年来,南方基金高度重视FOF业务的发展。2016年,南方基金即率先成立了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成为市场上最早组建养老目标投资团队的基金公司之一。目前,其养老目标投资团队约有10名成员,多人从业年限超过十年,背景涵盖国内外宏观研究、大类资产配置、FOF投资、基金研究、量化研究等各方面。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使其团队整体形成了“覆盖广、方法齐全、研究深入”的大类资产配置和基金筛选两大投研体系。

除了内部组建专业投资团队,南方基金还积极寻求外部合作。2016年,南方基金与知名基金评级机构晨星中国就资讯服务、基金研究、资产配置等进行深度合作,为南方基金FOF组合构建、策略开发以及基金研究等领域提供强大的研究支持。

此外,底层基金的丰富程度决定了FOF的运作效率。南方基金产品丰富,且数量和业绩均在同业前列,基于内部FOF减少双重收费的优势,其完备的产品线为养老目标基金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运作提供了可能。

新高度再布局 探索个人养老金融新路径

作为国内首批公募基金公司,南方基金深耕养老金投资服务十六年,拥有三张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牌照。2002年底,南方基金获得首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05年,成为首批企业年金管理人;2016年底,获得首批基本养老保险资产管理人资格。

南方基金对养老金业务一直保持高度重视,通过设立独立部门并持续优化投研管理体系和机制,不断提高养老金管理业务水平,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取得了不错的历史成绩。社保基金方面,根据2017年度境内委托投资年度考评结果,南方基金基本面单项考核被评定为A档良好,两个组合被评定为A档良好。企业年金方面,2006年~2018年6月30日,南方基金共管理124个企业年金组合,规模超过500亿元。监管层公布的全国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显示,南方基金近三年(2015年~2017年,下同)单一计划含权组合累计收益率排名第二;近三年单一计划固收组合累计收益率排名第一,短中长期业绩均排名同类前列。

据悉,早在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相关政策出台前,南方基金就已主动开发养老主题相关产品,积极探索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的新路径。2016年,南方基金率先发行了安泰养老、安裕养老等系列养老主题基金,将企业年金投资理念创新性地引入养老主题基金的投资运作中。此外,其还基于强大的IT技术,利用现有成熟的电商平台,推出智能投顾“养老宝”,实现智能化调整资产配置,解决个人养老投资痛点。

杨小松认为,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发行,揭开了基金行业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序幕。未来公募基金将在养老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