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预计美国经济放缓 明年增速不足2%

华尔街见闻 2018-11-21 09:41:21

摩根大通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财政、货币政策刺激效果逐渐消退,贸易政策成为拖累,美联储将进行3次加息。

图片来源:摄图网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预测,随着财政、货币对经济刺激效果的逐渐消退,以及贸易政策的负面拖累,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放缓。

摩根大通指出,在2019年内,美国经济将出现的变化有:联储加息至3.25%-3.5%,经济增速由今年四季度的同比3.1%大幅放缓至1.9%;在经济降温的同时,通胀和工资却会保持上涨。

摩根大通预测,经济增速并不会在2019年初就开始大幅下滑。在该年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增速将分别保持在2.2%和2%,而到了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下降至1.7%和1.5%,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第一次跌至不足2%。

通胀方面,以核心PCE来测算,2019年美国物价将以2.3%的速度增长,略超美国2%的目标通胀率。

能源价格下跌和美元走强是抑制通胀增长的因素,但政府从增加关税中获得的额外税收收入可能会带来通胀压力。

2018年内,美国消费者从国内减税政策中获益1200亿美元,而随着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明年将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增加,这1000亿美元又将大部分落入消费者手中。摩根大通预计,这种影响要么通过货币政策来吸收,要么通过进出口产品生产厂商的利润来吸收。

同时,今年美国国内的税改为企业带来了更低的税收成本,但随着长期利率的不断上升,这种效果将会在明年逐渐减弱,企业利益收到侵蚀。伴随着劳动力市场的紧缩,企业的工资成本也将增加。因此,2019年可能会出现企业利润率下滑的现象。

此外,摩根大通特别指出,美国对外的贸易政策在2019年将成为明显拖累经济的一个麻烦。

货币政策方面,摩根大通预计除今年12月加息之外,2019年美联储还将迎来三次加息,潜在的通胀压力将使美联储在2019年内加息至3.25%-2.5%,略高于3%的中性利率,货币政策接近中性立场。

如果明年全球经济出现风险,或美元大幅走强,则美联储加息次数亦可能在此基础上有所减少。

此次摩根大通的预测与本周一高盛经济学家发布的预测结果基本一致。华尔街见闻曾提及,高盛经济学家在其发布的研报中预测,受金融市场状况收紧和财政刺激效果消退的影响,2019年美国经济可能由3.5%显著放缓至1.75%,同时美联储将加息至3.25%-3.50%。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根大通 美国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